冬季裡老人需要暖背 | 養生知識網


 

A-A+

冬季裡老人需要暖背

2012年11月13日 冬季養生 暫無評論 閱讀 34 ℃ 次

寒冷的冬天,人們對氣候環境非常敏感,老人尤其如此。
早在魏晉時代,著名醫學家葛洪就在《抱朴子》中提出了“背宜常暖”的主張。現代中醫也研究證實,人體背部和腳部有許多穴位,是內外環境的通道。寒冷刺激可通過這些穴位影響肌肉、骨骼和內臟的功能,使人致
老年人臟器老化,陽氣衰弱,如能防止背部受寒,可幫助老年人安全地度過嚴冬。對一些患有心腦血管、風濕性關節炎、支氣管炎、哮喘、過敏性鼻炎、胃及十二指腸潰瘍病的老年人來說,尤其要注意背部保暖。冬季,老年人除了穿一般的棉襖外,最好穿一件緊身的棉背心或皮背心。
老人背部保暖,不僅限於背部不受涼,還應包括更為主動的對背部經絡的“刺激”,從而有益於氣血運行和血脈流暢,滋養全身器官,達到強身健體的目的。正確又容易操作的背部“刺激”(保健)措施主要有以下兩種。
(1)擦背可請家人(或浴室的搓背師)幫助。操作者五指併攏,用手指及掌在背部正中及脊柱兩側反覆上下揉擦。開始時間不宜過長,以後逐漸延長時間,以皮膚發熱、自我感覺舒服為度。可於每天晨起和睡前各做一次,注意不要用力過猛,以免損傷皮膚。
(2)捶背可請家人(或浴室的搓背師)幫助。操作者手呈半握拳狀,用掌根、掌側拍打或叩擊背部。動作盡可能地和諧,力量要均勻、緩和,以能耐受並感到舒適為度。每分鐘可叩擊或拍打60~80次,每次10~15分鐘,每日1~2次。
無論擦背或捶背,都能達到“背宜常暖”的目的。天長日久,可預防感冒和便秘,也可輔助治療腰背酸痛、胸腹悶脹等多種慢性疾病。當然,冬季天冷,老年人做背部保健活動時,一定要注意對其他部位的保暖,千萬不能“暖了脊背,凍了全身”。
 

標籤:【暖背】【需要】【老人】【裡】【冬季】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