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在「秋冬毒霧」裡深呼吸 | 養生知識網


 

A-A+

別在「秋冬毒霧」裡深呼吸

2012年10月11日 冬季養生 暫無評論 閱讀 35 ℃ 次

有些人喜歡大霧天的感覺,以為這時候吸入的空氣很潮濕,對健康有利,所以會像行走在雨中一樣來一次深呼吸。其實不然。常言道:“秋冬毒霧殺人刀”,眼下這個時節的霧對人體健康有一定危害。
多霧的氣候條件下,咽喉炎、氣管炎、結膜炎等炎症易發,霧中的一些原體還會導致頭痛,甚至會誘發高血壓、腦溢血等疾病
據測定,霧滴中含有各種酸、鹼、鹽、胺、酚、塵埃、原微生物等有害物質,比例通常比大氣水滴高出幾十倍,對人體健康形成危害。起霧時氣壓低,污染物與空氣中的水汽相結合,將變得不易擴散與沉降,有害物質易滯留在某處,導致某個區域聚集濃度較高,組成霧核的顆粒又很容易被人吸入,這些物質刺激人體某些敏感部位後,會引起喉炎、氣管炎、結膜炎和一些過敏性疾病,中醫稱之為“癘疫之氣”,對於老年體弱者還可能危及生命。
專家指出,人的呼吸如果加深、加速後,自然就會將更多有害的物質吸入人體內,極容易誘發或者加重各種疾病,尤其對有哮喘史或慢性呼吸疾病的人極為不利。所以,在有大霧的天氣裡,市民應該盡量減少在戶外逗留的時間。出門時最好帶上薄口罩,外出回來後應該立即清洗面部及裸露的肌膚。
專家還提醒市民,秋冬季節常有濃霧瀰漫的天氣,飲食要注意清淡,少食刺激性食物。如有不適,可以預防性地服用一些感冒沖劑或含片等。大霧天還容易誘發關節炎,因而要多穿衣服,注意防潮保暖。

標籤:【心理學】【心理學書籍】【心理學與讀心術】【殺人】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