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連素的作用和功效 | 養生知識網

 

A-A+

黃連素的作用和功效

2022年02月19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3 ℃ 次

   黃連素在臨床中一直作為非處方藥用於治療腹瀉,但是現代藥理學研究證實黃連素具有顯著的抗心力衰竭、抗心律失常、降低膽固醇、抗制血管平滑肌增殖、改善胰島素抵抗、抗血小板、抗炎等作用,因而在心血管系統和神經系統疾病方面將可能有廣泛、重要的應用前景,日益受到重視。黃連素是一種重要的生物鹼,是我國應用很久的中藥。可從黃連、黃柏、三顆針等植物中提取。它具有顯著的抑菌作用。常用的鹽酸黃連素又叫鹽酸小檗鹼,其化學結構如圖所示。黃連素能對抗原微生物,對多種細菌如痢疾桿菌、結核桿菌、肺炎球菌、傷寒桿菌及白喉桿菌等都有抑製作用,其中對痢疾桿菌作用最強,常用來治療細菌性胃腸炎、痢疾等消化道疾病。臨床主要用於治療細菌性痢疾和腸胃炎,它無抗藥性和副作用。用中醫學解釋,此類藥物性涼,能清除邪熱或虛熱,清除有害毒物,自古以來就是中醫手中的一味清熱解毒良藥。通常每次口服0.1~0.5克,每日三次。

黃連素的作用:
   對痢疾桿菌、大腸桿菌、金葡菌等引起的腸道感染(包括菌痢)、眼結膜炎、化膿性中耳炎等有效。本品對幽門螺旋桿菌也有作用,而能使胃炎、胃及十二指腸潰瘍減輕。近來還發現本品有阻斷α-受體、抗心律失常作用。 
簡介:
  黃連素是眾多治療腹瀉藥物中最為大家熟知、價格便宜、服用簡單、攜帶方便的藥物之一。所以,幾乎家家戶戶備有此藥,無論出差還是旅遊,黃連素更是人們的必備藥物之一。許多人在腹瀉時第一時間就會想起它。應當說,它是一種物美價廉的好藥。不過,要用好它,還是有許多訣竅的。在兩年多前,國家藥監局曾公佈了一批停用的藥品,其中包括復方黃連素片和復方黃連素注射液,有媒體誤報黃連素已停用,引起了很大的誤會。所謂的“復方黃連素”,是按照地方標準生產的藥物,此次停用是因為“質量不可控”,該藥與我們常說的黃連素是完全不同的藥物。黃連素仍收錄於國家基本藥品目錄,使用非常安全。
   雖然黃連素是良藥,但不可亂用,應正確選用。首先,對於全身性感染疾,不適宜選擇黃連素,因為它口服吸收極差,幾乎停留在胃腸道,不易透過胃腸道進入血液,所以只適合胃腸消化道炎症性疾
   其次,腹瀉的原因很多,總體可分感染性腹瀉,多呈急性腹瀉;非感染性腹瀉,多呈慢性腹瀉。由上面對黃連素藥理作用的介紹可知,黃連素只適用於感染性腹瀉。胃腸感染表現可輕可重,輕者僅腹痛、腹瀉,重者會有噁心、嘔吐、發熱寒戰、食慾不振,嚴重時導致脫水、酸中毒、休克。一般而言,對輕型炎症可以選用黃連素,對於重型則必須合用抗感染作用強的抗生素。而慢性非感染性腹瀉的病因複雜,腸易激綜合征、潰瘍性結腸炎、營養不良、內分泌疾病、肝硬化、尿毒症、過敏性疾病、癌症等,都可以導致慢性腹瀉。對非感染性的腹瀉、腹痛,黃連素是毫無作用的。像常見的過敏性蕁麻疹胃腸型,如果不採取解除過敏綜合治療,僅用黃連素是控制不了腹瀉的。而腸易激綜合征的患者,在吃2~3片黃連素後,腹痛、腹瀉常常會消失,但這並非黃連素的功勞。因為腸易激綜合征是可自行緩解的疾病,但又是反覆發病難以根治的病症,其腹瀉症狀的消失,與吃黃連素無關。
   在日常生活中,有人為了避免腹瀉,在外出吃飯、游旅之時,提前吃上幾片黃連素,這種做法並不妥當。因為這樣做,可以說是一種對細菌的“挑逗”行為,會讓細菌產生耐藥性。而且預防的劑量通常都不會太大,細菌在與藥物抵抗中容易“獲勝”。如果經常這樣“鍛煉”細菌,只能使細菌“抵抗”經驗豐富,由弱變強,有害無益。
   黃連素口服後,只停留在腸道內不被吸收,故不良反應很小。有科學家曾給小鼠按每千克體重8克的用量服用黃連素,24小時後尚有半數存活。如果換作60千克的人,相當於每天吃上接近250克黃連素。當然,“是藥三分毒”,口服黃連素後也可能會產生噁心、嘔吐、皮疹和藥物熱等不良反應。而且,由於黃連素具有一定的固澀止瀉作用,有的人在服用黃連素之後腹瀉可能是止住了,但繼之又發生了便秘。另外,經常服用黃連素易產生耐藥性,不僅不能消除腹瀉、腹痛,甚至還會加劇腹瀉、腹痛,以及其他一些想避免卻又忽視了的不良反應。

標籤:【功效】【作用】、【黃連素】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