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季宜益氣養血 兩款膳食齊上陣 | 養生知識網


 

A-A+

秋季宜益氣養血 兩款膳食齊上陣

2014年01月31日 秋季養生 暫無評論 閱讀 30 ℃ 次

處暑已經過了一段時間了,我們在飲食上也要逐漸過渡到秋季飲食上了。秋季吃什麼菜養生呢?以下推薦炸藕盒與山藥牛肉粒兩道秋季美食的做法。

炸藕盒

原料:蓮藕一節、豬肉餡200克。蔥花一勺、薑末半勺。

調料:料酒一勺、香油半勺、澱粉一小勺、鹽一小勺。

麵糊:普通麵粉30克、澱粉30克、泡打粉和酵母各一小撮(用手指捏一點的量)、白胡椒粉一點、鹽半小勺、溫水適量。

做法:

1、先來調一碗麵糊,把除去白胡椒粉和鹽的所有原料放到小碗裡用溫水調成稠一點的麵糊。放到溫暖有濕度的地方發酵一會兒。等半小時左右,麵糊發酸,表面有點小泡就可以用了。

2、調肉餡。不要買純瘦的肉餡,吃起來太柴,不香。七分瘦三分肥的比較合適。在裡面加入蔥末和薑末,用筷子順著一個方向攪拌一會兒,排出肉餡裡的空氣後再調味。

3、調入料酒、香油、鹽、澱粉,每放一樣後就攪拌一下,這樣攪出來的肉餡比較細膩。不要全部放進去後再攪拌。 

4、蓮藕洗淨、去皮,切成片,在兩片中間夾上層肉餡。

5、經過半小時的發酵,麵糊已經發酸了,在裡面調入鹽和胡椒粉,這兩樣調料一定要後放,不然會影響麵糊發酵的速度。

6、用夾好肉餡的藕在麵糊裡蘸一下,喜歡吃酥皮多的就裹得後一點,不喜歡的就多控一會兒。酥皮薄厚並不是麵糊的稀稠決定的,而是在裹面的時候自己掌握的。

營養小貼士:蓮藕富含澱粉、蛋白質、維生素C和B1,以及鈣、磷、鐵等無機鹽,最符合人體需求,補益氣血,增強免疫力,易於消化,老少適宜,中醫稱蓮藕“主補中養神,益氣力”,宜選藕節短、身粗為好,從藕尖數起第二節最好。

山藥牛肉粒

原料:山藥300克、牛裡脊肉100克、胡蘿蔔50克、豌豆50克。蔥末、薑末適量。

調料:油2茶匙、老抽1/2茶匙、澱粉2小勺、料酒2茶匙、白胡椒粉1/2小勺、鹽1小勺、味精1/2小勺。

做法:

1、將牛裡脊肉切成小丁,在牛肉丁裡加入澱粉、胡椒粉、老抽、半茶匙料酒、蔥末和薑末適量,再倒一點油。

2、用手抓勻,醃製15分鐘。 

3、將這道菜所要用到的所有原料都準備好,上藥去皮切丁後放到水中浸泡,以免發生氧化變黑。

4、炒鍋坐在火上,鍋熱後放入油,油熱後倒入牛肉粒翻炒,牛肉變紅後放入事先準備好的蔥末和薑末翻炒片刻。

5、依次放入胡蘿蔔和山藥翻炒,中間時隔一分鐘。 

6、倒入料酒調味,放入豌豆粒後調入味精和鹽關火盛盤。

營養小貼士:不論男女老少,山藥都是秋季最佳滋補食品。對女性來說山藥可益氣養血暖手腳。對男性來說山藥可防止“老胃”復發。對老人來說山藥可補益中氣防感冒。對兒童來說山藥是防治腹瀉好幫手。

總之,秋冬進補前吃點山藥,更有利於補品的吸收。山藥為補中益氣藥,具有補益脾胃的作用,特別適合脾胃虛弱者進補前食用。將山藥、大棗20克、米(粳米、糯米各一半)熬成粥,也是秋季食品很好的選擇。

標籤:【膳食】【齊】【上陣】【兩款】【養血】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