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多吃超級營養蔬菜有利健康 | 養生知識網


 

A-A+

冬季多吃超級營養蔬菜有利健康

2014年01月31日 冬季養生 暫無評論 閱讀 48 ℃ 次

“狀元”菠菜,預防痔瘡便秘,保護視力

南京中醫藥大學食療專家郭海英教授指出,菠菜自古就有"紅嘴綠鸚哥"的美稱。清朝食療專家王士雄在其所著的《隨息居飲食譜》中記載:"菠菜,開胸隔,通腸胃,潤燥活血,大便澀滯及患痔瘡人宜食之。"冬季氣候乾燥,是便秘和痔瘡的高發期,三餐中適量攝入些菠菜有較好的預防便秘和痔瘡的作用。此外,由於菠菜中含有大量的鐵,對缺鐵性貧血有改善作用,能令人面色紅潤,光彩照人,因此被推崇為養顏佳品。

冬季的陽光雖然不像夏季那麼熾熱,但是紫外線的威力依然不容小覷。菠菜中的葉黃素對視網膜中的黃斑有重要保護作用,缺乏時易導致黃斑退化和視力模糊,進而出現視力退化、近視等症狀。葉黃素對眼睛的主要生理功能是抗氧化和光保護作用。

"榜眼"甘藍,預防流鼻血,暖胃抗潰瘍

甘藍所含維生素K很高,人體維生素K的需要量非常少,但它卻是維護血液正常抗凝功能、減少生理期大量出血的重要微量元素,還可防止內出血及痔瘡。冬季經常流鼻血的人,不妨多從天然食物中攝取一些維生素K。

提起甘藍,最時尚的吃法莫過於甘藍沙拉了。主要製作材料有甘藍600克、黃瓜100克、西芹30克、香蕉100克、蘋果200克,調料有鹽、胡椒粉、檸檬汁、色拉醬少許。具體做法是:先把甘藍洗淨掰開,放到冷水中泡20~30分鐘,變脆後撈出;控水分,切成絲;黃瓜洗淨,切絲;芹菜擇去筋,洗淨,切絲;香蕉去皮切片蘋果去核切絲;將切好的蔬菜和水果放在盆裡,撒上鹽和胡椒粉,淋上檸檬汁,澆上色拉醬即可食用。

"探花"蘿蔔纓,預防色斑,補鈣消食

不起眼的蘿蔔纓可能是最新營養蔬菜排行榜中最大的"黑馬"了,我們日常生活中食用蘿蔔較多,但是它的纓子卻很少被食用。南京自然醫學會養生康復專業委員會秘書長王城生副主任醫師介紹,蘿蔔纓的營養價值絲毫不比蘿蔔差,甚至某些方面還更有優勢。

王城生副主任醫師介紹說,進入冬季,很多人感覺自己原本水潤的皮膚開始變干,逐漸消失彈性。這個時候不妨吃一些蘿蔔纓為原料的菜餚。蘿蔔纓中的維生素C可清除體內自由基,延緩衰老,美白,增強皮膚彈性,預防色斑。

蘿蔔纓除了維生素C含量比較高,鈣的含量也是很多讀者朋友沒有料到的。在食品營養元素表中,每100克紅蘿蔔纓含鈣350毫克,排在所有蔬菜含鈣量的第一位,小蘿蔔纓含鈣238毫克,青蘿蔔纓含鈣110毫克,也在含鈣排行榜中名列前茅。冬季大家衣著相對臃腫和笨重,尤其是老人和兒童,一不小心就會摔跤甚至出現骨折,缺鈣的人摔跤後最容易骨折,而且缺鈣也不利於來年春季生長發育。因此,王城生副主任醫師建議在冬季不妨多吃一些蘿蔔纓,不但能補鈣還有助於消食。正如清代著名中藥學著作《本草再新》中所記載的那樣,蘿蔔纓能"化痰止咳,消食理氣"。

冬季是吃水餃的旺季,用蘿蔔纓做餃子非常有營養。蘿蔔纓蒸餃的一種經典做法是:準備蘿蔔纓500克、胡蘿蔔1根、豬肉餡300克、麵粉500克,輔料有蔥、姜、鹽適量,生抽3湯匙,料酒2湯匙,香油3湯匙。先把麵粉放入容器中,加開水和成燙麵團,蓋保鮮膜餳30分鐘;蘿蔔纓清洗乾淨,開水燙煮3~5分鐘,晾涼切碎,用紗布裹上吸去多餘的水分,胡蘿蔔擦成粗粒,蔥姜剁成蓉備用;肉餡放入容器中,加姜蓉、生抽、適量鹽,攪打稍微上勁,然後放入蘿蔔纓、蔥蓉、香油,拌勻成餡料;蒸鍋加清水燒開後,屜上鋪濕紗布,碼放好包好的餃子,大火蒸15分鐘即可。

 

標籤:【有利】【健康】【蔬菜】【營養】【多吃】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