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秋燥易威脅肺部健康 | 養生知識網


 

A-A+

警惕秋燥易威脅肺部健康

2013年07月11日 秋季養生 暫無評論 閱讀 38 ℃ 次

燥是秋季的主氣,這個時節的人體極易受燥邪侵襲而傷肺。我國自古有燥令傷肺之說。秋燥又可分為“溫燥”和“涼燥”,前者見於初秋天氣尚熱或久晴無雨的時候;後者則見於深秋天氣轉涼之時。但無論溫燥還是涼燥,其結果都會導致陰津耗損,出現皮膚乾燥和體液丟失等症狀,並傷及人體肺部,可表現為口乾、唇裂、鼻塞、咽痛、陣發性乾咳,甚至流鼻血或咯出帶血的痰等一系列類似上呼吸道感染的“乾燥症”。

肺主一身之氣,要防治乾燥症,關鍵在於養肺。入秋後,當溫度和濕度發生較大變化或是人遭毒、細菌感染時,其鼻咽部剛開始先是黏膜皺縮而感覺乾燥,繼而因充血而有痛感,出現鼻咽部發癢不適、干灼疼痛、乾咳少痰;由於鼻咽部黏膜表面的蛋白結構發生了變化,氣管喉頭黏膜發病而咳嗽不止,稱為“燥咳”。如果不及時治療,可能會釀成氣管炎和支氣管炎,使肺部更受傷。此外,由於肺的功能受到抑制,機體可能出現供氧不足,可造成皮膚瘙癢、毛髮枯萎等,還可出現便秘症狀。

所以,只有肺好了,全身跟肺相關的其他功能才能跟著好起來

標籤:【肺部感染】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