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天調理情志應該注意些什麼? | 養生知識網


 

A-A+

秋天調理情志應該注意些什麼?

2012年10月24日 秋季養生 暫無評論 閱讀 42 ℃ 次

人體的肺、大腸、皮毛、鼻等與運行中的“金”相配合,也與自然界中的秋天、燥、白色、辛味相聯屬;因為肺居胸腔內,上連氣道,外合皮毛,開竅於鼻。肺的主要生理功能是主氣,主肅降,通調水道;其性宣、降。對血液有協助運行的作用。大腸的功能主要是傳導糟粕,調整大便。因此關於上述功能的症,多與肺和大腸有關。這些疾病秋天有著密切聯繫,也是秋天調理情志應該注意的問題。在《素問·四氣調神大論秋三月》裡可以得到啟示:秋三月,是草木自然成熟的季節。金風漸來,天氣勁急;暑濕已去,地氣清明。在這季節裡,應該早臥早起,雞鳴即起,使意志保持安定,藉以舒緩秋守,不急不躁,使秋天肅殺之氣得以和平,不使意志外弛,使得肺氣清靜。這是適應秋天“收養”的方法。如果違背了這個方法,肺會受傷,到了冬天就會生完谷有化的飧洩(腸從腹瀉)。這是為什麼呢?因為秋天收養基礎一差,供給冬天潛藏之氣的能力也就差了。肺的經脈絡於大腸,大腸的經脈也絡於肺,二者成為表裡關係。故大腸排便功能和肺氣的活動具有一定關係,互相影響起到相表裡的作用。

標籤:【些】、【什麼】、【注意】、【應該】【調理】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