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天到 注意防咳喘 | 養生知識網


 

A-A+

秋天到 注意防咳喘

2021年12月01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10 ℃ 次

  秋天一來,哮喘就一定會患嗎?其實未必。哮喘是臨床上常見的呼吸系統疾病,全名叫支氣管哮喘,主要表現為發作性喘息、氣促、咳嗽等症狀,春秋季節是哮喘發的高峰季節。雖然哮喘是一種慢性疾病,其治療也是一個非常長的過程,但只要能夠及時採取措施,有效預防復發也並非沒有可能。

積極預防

秋季時,預防哮喘復發的措施一般有以下幾點 1.哮喘患者應盡量避免去公共場所 2.避免淋雨、過度勞累、受涼等刺激等。3.家人患有呼吸道感染如感冒時,應注意預防隔離。4.哮喘患者呼吸道感染時,應採取有效治療措施。5.應盡量避免接觸可以誘發哮喘發作的刺激性氣體。

中醫食療

中醫認為,荸薺、白蘿蔔、胡桃肉、紅棗、芡實、蓮子、山藥等具有健脾化痰、益腎養肺之功效,對防止哮喘發作有一定作用,可適當食用。這裡,推薦兩個食療

百合胡桃粥 百合30克,胡桃肉10克,糯米、紅棗適量,胡桃肉和糯米先放在一塊煮粥。將熟時,加入百合、紅棗,再煮2~3沸即可。常服用具有養陰潤肺、健脾益腎之功能。秋季服用最佳。

山藥茯苓粥 山藥125克,茯苓50克,大棗50克,粳米250克,洗乾淨後共煮成粥。常服可健脾益氣、補肺固腎。適用於脾虛痰多的的哮喘患者。

嚴重時的治療

多數哮喘患者發前有先兆症狀,可表現為鼻癢、打噴嚏、流涕、流淚、乾咳或胸悶氣短等表現。如果在先兆症狀出現時即刻離開致敏原,並及時使用具有氣管解痙作用的吸入劑(哮喘患者平時必備)給予預防治療,往往可能阻止哮喘的發作。若哮喘已發,就需盡快到醫院急診室或呼吸專科就診,在醫生指導下治療。

對於程長,反覆發作比較嚴重的哮喘患者,特別強調長期系統的規範化治療,避免急性期住院、出院即停藥的現象。應重視緩解期的綜合調理,包括藥物的干預,特別是中醫的整體辨證,內外同治的治療方法,對提高患者身體素質、減少哮喘發作次數、減緩病情的進展、減少合併症的發生、提高患者生存質量有著重要的作用。

標籤:【喘】、【防咳】、【注意】、【秋天】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