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食慾減退怎麼辦 | 養生知識網


 

A-A+

夏季食慾減退怎麼辦

2014年08月21日 夏季養生 暫無評論 閱讀 28 ℃ 次

 對於生活在北京的人來說,端午節後才真正算得上夏天的開端。伴隨著狂飆的溫度和濕度,人體的新陳代謝加快,體力消耗也比其他季節大很多。再加上日長夜短,睡眠不足等原因,往往更容易出現食慾不振、口淡乏味、精神萎靡以及身體逐漸消瘦的症狀。想要健康度過這個夏天,餐桌上免不了要動一番心思,當身體面對突如其來的變化,飲食自然也應該跟上身體變化的步伐。在夏天,飲食清淡是大家都知道的一個原則,但是面對身體的巨大損耗,適當的進補又必不可少。什麼樣的食物才能最好地補充身體在夏季所需要的營養元素,同時又能讓人食慾大增?怎麼吃才能發揮食材最大的營養價值?夏季的飲食搭配又該注意哪些原則?看看營養專家給我們的建議。

■ 專家論夏

通過食物補充微量元素

  問:夏季持續的高溫往往會讓人精神不振,食慾下降,整個身體狀況開始滑坡。中醫裡往往認為這是因為夏天會損耗人的元氣,從營養學的角度怎麼解釋這個現象?

專家解析:夏天身體的種種表現很大程度上是因為微量元素的缺乏。因為高溫會加快人體對微量元素的消耗,隨著大量的出汗以及自身的損耗,B族維生素、維生素C、鈉、鉀、鎂、鋅都會出現缺失。如果得不到及時的補充,整個身體的代謝狀態就會被破壞。夏天是食物果蔬豐富的季節,通過食物補充微量元素是最好的選擇。獼猴桃、檸檬、山楂、紅棗都是補充維生素的不錯選擇,基本上所有的深綠色蔬菜中維生素C的含量都很高,水果蔬菜也是鉀的最好來源。不過,一些夏季常見的水果中維生素C的含量卻很一般,比如西瓜、葡萄、蘋果、梨和桃子等。

問:夏天市場上蔬菜水果的品種繁多,怎麼挑選適合夏天食用的食材呢?

專家解析:夏季挑選食材應該注意食材的多樣性,食材多樣性有三個好處,第一可以保證夏季攝入的營養元素比較均衡,第二可以稀釋潛在的食品營養安全問題,第三可以發揮不同營養元素的協同作用。在每日餐飲搭配時,可以選擇不同的蔬菜。比如綠葉菜、根莖類、菌類、藻類和瓜茄類的食品可以搭配在三餐裡,每餐都可以選擇不同的蔬菜類型。

問:夏天如何解決食慾不振的問題?

專家解析:以前人們常說“酸兒辣女”,這個雖然沒什麼科學依據,但是從側面說明孕婦胃口不好的時候喜歡吃酸的和辣的食物,我們普通人在胃口不好的時候也可以這樣做。

夏季我們可以通過食物天然存在的芳香調整食慾,果蔬裡的有機酸都有各自特殊的芳香味。比如檸檬、番茄、蔥、蒜、胡椒、姜等等,另外還可以加一些醋作為調味料。

問:夏天消化不良的人應注意哪些問題?

專家解析:我們在吃不同的食物時,胃排空時間也不同,胃排空時間越短的越容易消化。碳水化合物、蛋白質和脂肪三類食物的胃排空時間依次增加,所以對於消化不良的人應該多吃麵類主食、少吃油膩的食物。

第二還應該選擇容易消化的食物狀態。一般鬆軟的食物、水分含量高的食物相對於比較硬的食物更易消化。所以可以選擇粥類或者發面類的主食。第三,在量上應該加以控制。平時三餐的比例應該為3:4:3,夏天可以調整為3:4:2,而且每頓都只吃七八分飽就可以。

問:一到夏天人們都比較喜歡吃涼拌菜,自家在製作涼拌菜的時候應該如何選擇原料?

專家解析:涼拌菜可以一些天然的菜作為原料,綠色蔬菜就是很好的選擇。最好選擇深綠色的蔬菜,而且同一類蔬菜顏色越深的營養價值越高。這主要是因為顏色較深的蔬菜中β-胡蘿蔔素的含量較高。

另外其他一些非深綠色的顏色較深蔬菜瓜果也可以選擇吃一些,這些食物中存在的天然色素對於人體有很大的幫助。所以夏天選擇涼菜食材的時候應該“好色”。

■ 專家推薦

嬰幼兒營養早餐

夏天對於成人來說是個難熬的季節,對嬰幼兒來說更是如此。嬰幼兒的汗腺較多,夏季對營養元素的損耗也比較大。作為一名營養師的王旭峰同時也是一個一歲零五個月的孩子的父親,他為寶寶準備的是這樣一份早餐。

早上8點:孩子起床後先喝一杯加鈣的水補充晚上丟失的水分。

早上9點:喝160ml的配方奶。

早上9點半到10點:一小碗清水麵條,打點蛋花在裡面。將番茄和胡蘿蔔打成菜泥,再加點肉鬆。

 

標籤:【專家】【支招】【怎麼辦】【減退】【食慾】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