脾虛者瓜果要少吃 | 養生知識網


 

A-A+

脾虛者瓜果要少吃

2013年11月06日 夏季養生 暫無評論 閱讀 58 ℃ 次

在黃梅天裡,天氣濕氣較重,容易使人出現食慾減退、睏倦乏力等不適症狀,特別是脾虛的人,消化系統症狀會加重,如厭食、氣虛、四肢沉重等。

中醫認為,脾主運化,一旦受到濕邪困擾,即可使脾虛者體內濕熱加重,導致胃脘不舒,造成消化吸收障礙。而西瓜、香瓜、梨、黃瓜這些瓜果可以駐濕,因此在梅雨季節,脾虛者要特別注意健脾化濕少吃這些瓜果,以免造成體內濕氣淤積,加重不適症狀。

此外,兒童的自制力較差,過食冷飲或瓜果會造成脾胃陽氣受損和功能失調,從而引起大便不成形、厭食、困乏等脾濕症狀。所以,在梅雨季節,家長要注意調整兒童飲食,控制其瓜果和冷飲的攝入。

為健脾除濕,人們在梅雨天可適當喝薏米仁粥、赤豆粥。工作和居住環境要經常通風,保持皮膚的乾燥和清潔。洗澡的時候要預防癬的發生。脾虛的患者要多吃一些容易吸收、消化的食品,出現舌苔黃膩、脈濡滑、四肢沉重、嗜睡現象,要適當服用藿香正氣水,以抵禦濕熱的侵襲。

標籤:【少吃】【瓜果】【者】【脾虛】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