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婦適合喝些什麼飲料 | 養生知識網


 

A-A+

孕婦適合喝些什麼飲料

2013年07月02日 夏季養生 暫無評論 閱讀 66 ℃ 次

傳播科學實用的健康知識,除了養生主網外,還有其他的媒體,中央電視台《健康之路》就很不錯,本篇“酷暑話冷飲”文稿就來自於央視。

主持人:市場上的飲料有上百種吧?
丁秀英:不止上百種,大概有上千種了,我國98年的飲料供應量達到了1200萬噸,每年人均佔有量為10公斤左右,飲料基本分為兩類:冷食和飲料。冷食主要包括冰棍、冰琪凌、雪糕、食用冰塊,飲料主要包括碳酸飲料(像汽水)、果汁飲料(純度不低於5%)、蔬菜汁、乳飲料、植物蛋白飲料(像杏仁露)礦泉水、固體飲料(像咖啡)、保健飲料。
主持人:當人們感覺很熱的時候,就想吃一些冷的食品,這是不是心理需求呢?
徐筠:這種心理需求是以生理需求為基礎的,水對人體非常重要,水占體重的三分之二,也就是體內80%都是水,水分一旦缺乏時就會引起血液粘稠度的增加,對氧氣、營養物質的攝入就會減慢,另外人體需要通過循環把代謝的廢物排出體外,所以出汗後水分不足時,人就會有口喝的生理需求,如果這時不喝水就會影響健康。
主持人:為什麼吃涼的東西可以解暑呢?
徐筠:許多飲料的口感很舒服,而且碳酸飲料中含有大量的氣體,人體的熱量可以隨著氣體排出,還有些飲料可以解暑,如綠豆湯等。
主持人:喝什麼飲料最好呢?
徐筠:我覺得喝飲料的目的是補充水分,那麼最好的飲料就是白開水,因為任何飲料有可能存在衛生、糖分等各方面的問題,可能會對健康有影響,因此白開水就是最好的飲料。
主持人:冰激凌中含有牛奶,是不是對身體有好處呢?
徐筠:從某種角度上講是有好處的,但從全面營養的角度來講,人體需要各種營養,中國營養學會推薦應該"平衡善食,綜合營養。"
主持人:任何飲料都可能存在衛生方面的問題,國家對此有什麼規定嗎?
丁秀英:從中央到地方的各級領導、監督部門、衛生檢查部門等,都很關注飲料的衛生問題,冷飲的合格率呈逐年上升的趨勢,總的來說合格率可達95%左右。從冷飲建廠時開始把關,建廠地址、環境、水源、建築設計、佈局是否合理、設備如何、原料如何、操作人員衛生等,都需要進行監督檢查,待全部合格後,審發衛生許可證,然後還需要對產品進行檢查、檢驗,全部合格後才允許產品出廠,產品投入市場以後也還得進行抽查,以保證消費者的利益。
主持人:具體都檢查些什麼呢?
徐筠:各種飲料都必須按照有國家的衛生標準進行檢查,具體到每種飲料都有一定的標準,如看飲料中重金屬殘留量、微生物量、細菌總數、有無黴菌、是否按國家標準使用添加劑等,一般按國家要求出廠的產品都是有保障的。
主持人:食品檢測既然這麼多,那為什麼還會出現食物中毒等現象呢?
丁秀英:雖然現在合格的產品很多,但也有一部分不合格的產品,一般常見的不合格現象有:添加劑量不標準,果汁飲料變質、變味、變混濁,加工過程中出問題、水質有問題、有細菌,冰棍變苦,可能是冷凍液的問題或使用的蘇打過量,含氣的飲料可能會爆炸,另外還有桶裝水的二次污染問題等。
徐筠:還有一些非法廠家,生產的產品就更可怕了,他們沒有正常的生產許可證,沒有生產條件,沒有合格的水源,沒有正常的設備,甚至連他們所用的原料我們都不清楚,所以食用非常危險。
主持人:如果吃了這樣的產品,會出現什麼問題呢?
丁秀英:糖精、色素、香精等對身體都是有害的,如糖精鈉,容易引起皮膚過敏,嚴重的還會引起膀胱癌,色素也會引起變態反應,如果飲料不乾淨,還會引起葡萄球菌中毒,記得某鎮發生因冰激凌中毒的現象,主要就是由於葡萄球菌,導致人們上吐下瀉非常嚴重。還有重金屬也會引起中毒現象。
主持人:如何選擇冷飲呢?
徐筠:要注意看飲料包裝的完整性,看有沒有混濁沉澱物,聞聞有沒有怪味等。
主持人:喝鮮搾菜汁好嗎?
徐筠:鮮搾汁也代替不了原料的營養,雖然它也含有水果的營養,但還是不能代替原料。
主持人:自製冷飲有什麼要求嗎?
丁秀英:建議喝茶,可以醒腦、提神、消除疲勞、消炎、抗菌,而且綠茶還有抗癌的作用,還可以喝綠豆湯等,都可以消暑,自製冷飲時要注意容器的衛生,也要注意不要將食品存放太長的時間,最好現吃現做。
主持人:吃冷飲的溫度多少為合適?
徐筠:最好把冷飲從冰箱中拿出來放一會兒再吃,以減少對胃的刺激,尤其是對胃不好的人來說,更需要注意,以免造成脾胃的損傷。
丁秀英:成人一天的喝水量為1500-2500毫升左右,如果攝入飲料佔其三分之一,人體就會有不適感,出現食慾不好、情緒不穩的症狀,外國稱其為果汁綜合症。
主持人:上海王女士 孩子從小養成一邊吃飯一邊喝飲料的習慣,要不就說吃不下飯,請問這樣對身體有哪些不好?如何糾正?
徐筠:胃分泌消化液來幫助消化,喝水就會沖淡消化液,影響消化,消化不好就會影響吸收,胃的容量有限,喝水多了就吃不下東西,所以這種習慣對健康不好,飯前最好別喝飲料。
 

標籤:【飲料】、【什麼】、【喝些】【適合】【孕婦】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