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防治痱子有竅門 | 養生知識網


 

A-A+

夏季防治痱子有竅門

2013年01月23日 夏季養生 暫無評論 閱讀 72 ℃ 次

夏天來了,因為天氣炎熱,小孩的頭上、前胸和腋下等處都起了痱子。孩子癢得難受,經常抓撓,睡不好覺。有什麼好辦法可以預防小兒起痱子,或者有什麼辦法可以有效治療痱子。

 

1  民間良方

●用生黃瓜汁或黃瓜片分別貼擦於患處,兩三次即可痊癒。此方法尤其適用於小兒。

●用西瓜皮擦拭患處,每次擦至微紅,一天擦兩三次,第二天就可見效,兩天後可結痂。將西瓜皮洗淨切片熬湯,或製作菜餚,長期食用,對預防痱子有良好的效果。

●將艾葉片沖洗乾淨,加大量的水熬煮半小時。用熬出來的藥水給孩子洗澡,不但可以預防和治療痱子,還能預防夏季其他皮膚

●在洗澡水中倒上幾滴風油精,洗澡時立即使人感到涼爽舒適,這樣洗幾次後就會使痱子漸漸退去。

藿香正氣水5毫升,用半盆水稀釋後給小兒洗澡,洗後再用溫水沖洗一遍。每天1~2次,預防小兒生痱子的效果良好。

●將十滴水3~4滴加入洗澡水中,入浴浸泡數分鐘,可治痱子。或用溫水洗淨患處,擦乾水後,將十滴水輕輕反覆塗搽患處,每日1~2次,1~2天可痊癒。

●將綠豆、赤豆、黑豆煮熬成湯,這是中醫所稱的三豆湯,有清熱解毒、健脾利濕的功效。取綠豆、赤豆、黑豆各10克,加水600毫升,小火煎熬至300毫升,連豆帶湯喝下即可,宜常服。若從入夏開始服用,小兒很少生痱子。

 治療痱子還有一個小竅門:[苦瓜的一個小用途--治療痱子]

2  外用藥治療

用1%薄荷爐甘石洗劑、爐甘石洗劑塗敷,1日2~3次。對膿痱(痱子頂端有針頭大淺表性膿皰)者用2%魚石脂爐甘石洗劑外搽,每日2~3次。

用十滴水治痱子效果也很好。每日塗抹兩三次即可,兩三天就能消炎、消腫、止癢。較為嚴重者可延長用藥時間。但嬰幼兒不宜直接擦塗,可將十滴水與溫開水按110的比例稀釋後再用。

孩子生了痱子,切忌塗抹軟膏或油類制劑;不要用手擠弄、搔抓患處。一旦出現大面積痱毒或膿痱,應及時到醫院治療。

3  預防六法

●注意室內空氣流通。不要經常抱著孩子或讓孩子靠在身上。可在涼快通風的地方鋪一張蓆子,讓孩子自由玩耍。睡覺時不要讓孩子直接睡在涼席上,最好在涼席上鋪上床單或毛巾被,這樣可吸汗,避免長熱痱。

●孩子的頭髮盡量理得短而薄,小嬰兒最好剃光頭。

天氣炎熱時要保證每日用溫熱水給孩子洗浴2~3次,以保持皮膚清潔,浴後擦上痱子粉。不要用刺激性的鹼性肥皂,洗澡後要立即擦乾。可在洗澡水中加幾滴花露水。

●不要讓孩子穿得過多。要穿透氣性、吸濕性良好的棉質衣服,衣褲要寬鬆。給孩子勤換衣,尤其是大量出汗後。要保持孩子皮膚清潔、乾爽,經常查看其衣服、被單及枕巾是否已潮濕。

●天氣熱的時候勿讓孩子在陽光下玩耍,應在陰涼地方玩。

●痱子粉有預防作用,適宜在寶寶沐浴後搽抹。如果痱子已經形成,最好就不要使用了,因為用後會阻塞毛孔。注意要選擇嬰幼兒專用產品,不要用成人痱子粉

標籤:【竅門】【痱子】【防治】【夏季】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