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談春季養生如何擊退疲勞感 | 養生知識網


 

A-A+

漫談春季養生如何擊退疲勞感

2015年09月01日 春季養生 暫無評論 閱讀 111 ℃ 次

春季養生提示:關於春天的特點,《內經》中有這樣一段話:"春三月,此謂發陳,天地俱生,萬物以榮,夜臥早起,廣步於庭,被發緩形,以使志生,生而勿殺,予而勿奪,賞而勿罰,此春氣之應,養生之道也。逆之則傷肝,夏為寒變,奉長者少。”

春季是萬物復甦的季節,大地開始回暖,草木開始發芽,萬物生機勃勃,人體也同萬物一樣,經過了寒冬的考驗,迎來了春天。隨著氣溫的回暖,人體內陽氣開始升發,腠理疏鬆開洩,各組織器官功能開始活躍,細胞代謝逐漸趨於旺盛,新陳代謝加快。

可以說,春季最突出的特點就是"生"。因此,我們做什麼都要從這個"生"字入手,這樣才是"春氣之應"。順應春季的氣候變化特點和人體在春季的生理變化特點,合理安排我們的日常生活起居,才有利於養生保健。下面談一談春季的養生保健注意事項。

生機

關於春季的起居注意事項,概括起來就是上面提到的"春三月,夜臥早起,廣步於庭,被發緩行,以使志生,此春氣之應,養生之道也"。也就是說,在春季中,我們的作息安排最好是能適當地晚睡早起。

俗話說:"一年之計在於春,一日之計在於晨",春季的早晨是一天中陽氣升發之時,是一年中生機最旺盛的時候。春季早起後進行適當的戶外運動,可以順應春季的升發之機,促進體內外的氣體交換和吐濁納清,有助於人體的新陳代謝,使人體精力充沛。

嚴冬季節,由於氣候寒冷,熱量流失快,人們為了保暖而多躲於溫暖的室內,缺乏戶外運動;加上冬季人們為了補充散失的熱量、防寒保暖,往往進食大量的肥甘溫熱之品。到了春季,人體已經堆積了大量過剩的油脂。春天來了,氣候轉暖,萬物復甦,此時增加運動量不僅能夠活動筋骨、幫助氣血流通、加快身體的新陳代謝、促進陽氣的升發,還可以幫助消耗體內多餘的脂肪與熱量。因此,春季是一年中很好的鍛煉季節。

但是春季鍛煉時也要注意,由於春季晝夜溫差較大,且春季自然界風邪較多。因此進行戶外運動時運動量不宜太大,宜微汗即止,不必大汗淋漓、氣喘吁吁,以免運動後汗出當風,感受風邪而發

春季運動

說到春季戶外運動,自然少不了戶外踏青。古人早已有了春季踏青遠足的習慣,各種史書、遊記等對此多有記載。陽春三月,氣候溫暖舒適,春風拂面,萬物崢嶸,樹木吐綠,小草發芽,處處賞心悅目。此時若能與家人、朋友相約到廣闊的大自然中去踏青遊覽一番,不僅可以一掃冬日的鬱悶,還能呼吸新鮮空氣、蕩滌心胸,實乃人生一大暢事。

另外,散步、氣功、太極拳或八段錦等也都是很適宜在春季進行的運動,可以選擇在清晨或傍晚在公園等空氣清新的地方來進行。這類運動項目一般比較柔緩,沒有很激烈的動作,可以有效地幫助人體活動筋骨、暢通氣血、升發陽氣,是春季很好的運動選擇。

春季時人體陽氣升發,腠理疏鬆開洩,各組織器官功能開始活躍,細胞代謝逐漸趨於旺盛,新陳代謝加快,人體此時需要進食富含營養並有助扶助正氣、升發陽氣的食物,以供給機體所需、升發人體陽氣。

具體選擇上,可以選擇清溫平淡的食物,如新鮮蔬菜、水果、優質蛋白等食品,少食脂肪含量較高的動物性食品,以清理胃腸、排除積滯。另外,可以適當進食如蔥、蒜、韭菜等辛溫之品,以助體內陽氣升發。

水果

春季時,人們經常容易感覺困乏無力、昏昏欲睡,也就是人們常說的"春困",它是人體在春季的一大特點。

"春困"常見的原因有睡眠不足、缺乏運動等。"春困"雖說不是,但如果不注意調整,不僅會使人工作和學習效率下降,還會對人體健康產生不利的影響。

這是因為如果人們不主動克服"春困"現象,就會終日睡眠過多,從而影響人體氣血的流通和陽氣的升發開洩,使人體的新陳代謝減慢,不能適應春季氣候大環境的變化,對人體將造成不良的影響。另外,由於缺乏運動,冬季體內堆積的代謝廢物不能及時排出體外,會對健康造成不利的影響。

因此,對於"春困"現象,我們需要給予必要的重視,並採取一定的辦法來預防。克服"春困"的辦法有多種,此處簡單介紹幾種。

第一,順應大自然和人體的變化規律,晚臥早起,晨起後適當運動,增加運動量,以提神醒腦。

第二,保證充足的睡眠,白天可以適當安排一定的午睡時間。

第三,注意居室內空氣的流通,保證人體呼吸到新鮮空氣

空氣流通

第四,閒暇時間多進行踏青等戶外運動,以欣賞春季大自然的美景,開闊心胸,吐濁納清,培養積極上進的精神面貌。

春季易患疾病的預防春季是萬物復甦的季節,也是多種疾病好發的季節。

春季常見的疾有流行性感冒、支氣管哮喘、鼻炎、蕁麻疹、花粉熱、肝病、宿疾等。這些疾病之所以在春季多發,與春季特殊的氣候環境特點是密切相關的。如果我們能注意從發病的原因上去預防,就可以有效減少此類疾病的發生。

因此,針對氣候特點,除了要注意春季的防寒保暖之外,還要注意飲食的清淡營養,並適量進食辛、甘、溫等助陽氣發散的食物,幫助人體陽氣升發,並增加運動鍛煉,以幫助氣血流通,增強體質,從而減少感冒發生的機率。

標籤:【春季】【養生】【減少】【疲勞】【春季】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