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季養生妙招讓你遠離咽喉炎 | 養生知識網


 

A-A+

春季養生妙招讓你遠離咽喉炎

2015年08月23日 春季養生 暫無評論 閱讀 71 ℃ 次

春季養生提示:咽喉炎,是由細菌引起的一種疾病,可分為急性咽喉炎和慢性咽喉炎兩種。那麼我們該怎麼做才能預防咽喉發呢?春季養生的好時節,一些日常養生妙招能讓你遠離咽喉炎。

1.注意好口腔衛生

堅持早晚及飯後刷牙,還需糾正張口呼吸的不良習慣,避免空氣中的粉塵對口腔污染。早晚可用淡鹽水漱口,漱口後不妨再喝一杯淡鹽水。

多吃一些含維生素C的水果、蔬菜,以及富含膠原蛋白和彈性蛋白的東西,比如豬蹄、魚、牛奶、豆類、動物肝臟、瘦肉等。注意個人衛生,勤洗手。早晚可用淡鹽水漱口,漱口後不妨再喝一杯淡鹽水,可清潔和濕潤咽喉,預防細菌感染。

辦公室植物

2.保持居室內空氣濕潤清潔

室內不吸煙,不放有刺激氣味的物品。冬季用暖氣取暖時應注意室內不要太乾燥,可使用加濕器,或者睡前放在暖氣上塊濕毛巾,以保持空氣濕潤。

3.避免用嗓過度或大聲喊叫

注意休息,減少操勞,適當鍛煉身體。有全身性疾病者應積極治療,若鼻咽部、口腔有疾存在更要及時治療。

4.時常飲用清涼潤喉飲料和進食水果

如甘蔗、梨、荸薺、石榴等,每天早晨用鹽水漱口,還可生吃蘿蔔或用蘿蔔做菜吃。

辦公室植物

5.多喝藥湯

金銀花、野菊花、生乾草、玄參、麥門冬、胖大海等,用保溫杯開水沖泡代茶飲,每日不定時飲用。市場上出售的藥物最好在醫生的指導下服用。青果經常含在口中,慢嚼徐咽其汁;梨連皮切片,加青果三枚煎服,對咽炎均有一定的療效。

6.適量參加體育活動

增加體質與抗病能力,減少煙酒刺激,但不可單純依靠藥物。

7.戒煙酒

煙酒既可刺激咽喉又可使機體功能受損,應堅決戒除。少食煎炒和有刺激性的食物。

8.吞津

兩手輕放於兩大腿上,兩眼微閉,舌抵上顎,安神入靜,自然呼吸,意守咽部,口中蓄津,待津液滿口,緩緩下嚥,如此15—20分鐘。

9.經常開窗通風

保持空氣流通,這樣就不容易患上呼吸道疾病,是慢性咽炎的治療的有效措施。

通風

10.注意保暖,防治口鼻疾病

慢性咽炎發病與口鼻、身體不注意保暖有關。因此,睡覺時房間內溫度不要太冷;洗澡或洗髮後及時擦乾身體、吹乾頭髮;冷天早晨出門或騎車要戴上口罩,使口鼻不受干冷空氣的刺激。

11.進行飲食調養

以清淡易消化飲食為宜,再輔助一些清爽去火、柔嫩多汁的食品攝入。多喝水及清涼飲料,但飲料不能太濃。忌食煙、酒、姜、椒、芥、蒜及一切辛辣之物。

12.多喝水

這是任何時候都不能忘記的金科玉律。此外,用鹽水熏蒸喉嚨也是緩解病情的好方法。可用一個大的碗或湯盆,多放一些煮沸的鹽水,張大嘴對著蒸汽吸氣、呼氣,每次大約10-15分鐘,每天2-3次。

喝水

13.“靜坐”治療

兩手輕放於兩大腿,兩眼微閉,舌抵上顎,安神入靜,自然呼吸,意守咽部,口中蓄津,待津液滿口,緩緩下嚥,如此15~20分鐘,然後慢慢睜開兩眼,以一手拇指與其餘四指輕輕揉喉部,自然呼吸意守手下,津液滿口後,緩緩下嚥,如此按揉5~7分鐘。每日練2~3次,每次15~30分鐘

溫馨提醒:若出現咽喉癢痛、灼熱、咳嗽、唾液增多等比較嚴重的症狀時,應盡快就醫,千萬不要拖。另外,治療咽炎要注意對症下藥。這點很重要,千萬不可忽視

標籤:【春季】【養生】【妙招】【咽喉炎】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