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季換季小心上火 | 養生知識網


 

A-A+

春季換季小心上火

2015年03月26日 春季養生 暫無評論 閱讀 140 ℃ 次

鼻子易出血,嗓子變啞了,嘴裡長口瘡,甚至連已經 “偃旗息鼓”的鼻炎也開始復發搗亂……

最近,總聽朋友、同事如此抱怨。專家表示,春季人體內熱較旺,如不注意飲食清淡和規律生活,極易“引火上身”。

◎天氣乾燥“火氣”惹人惱

“我最怕過春天,一到春季我身上的火氣就特別大,口瘡、便秘、咽痛反覆發作,讓人心煩意亂。”昨天,家住鄭州市政七街的小喬牢騷滿腹。在電視台某頻道上班的小王也很苦惱。“這些日子,總是不太舒服,咽喉腫痛,鼻腔熱烘烘的,嘴角也起了皰。”小王說,每年春天她都有一段“火氣”比較大的日子,不知什麼原因造成的,很是苦惱。

近日周圍不少人到春天都有類似情況,“上火”雖不是什麼大,但很影響心情和正常生活。

那麼,為什麼春季人們“上火”現象如此頻發呢?

專家解釋說,“上火”是中醫的一種俗稱。春天自然界萬物復甦,陽氣上升,加上北方春天風多雨少、氣候乾燥等原因,易擾動人體肝、膽、胃腸蓄積的內熱,出現春燥。此外,人體的水分容易通過出汗、呼吸而大量流失,導致生理機能失調出現咽干、唇裂、大便干結等“上火”症狀。

春季女性因為陰虛等原因,“上火”的幾率通常比男性高。而睡眠不足、過度勞累、心情不佳等也容易造成肝火上升,導致“上火”。

對於很多人認為上火是小毛,吃點藥或者自我調節一下就可以的看法,專家表示不同意。專家說上火情況比較輕,可以通過飲食調理、生活調理進行緩解。但是對於一些特殊人群,比如老年人或者有基礎疾病如心血管疾病的人來說,需要格外注意。

上火較重應及時就診,在醫師的指導下對症用藥,以便盡快減輕症狀,減少因上火給生活、心情帶來的不良影響。

◎“火大”感冒警惕鼻炎鬧

隨著春天的來臨,因為“火氣”大而引發感冒,誘發鼻炎的患者也呈上升趨勢。

鼻炎在春季發病率最高。由於過敏性鼻炎和感冒症狀相似,臨床發現約七成患者都曾將過敏性鼻炎當做感冒來治療。“因為大多數的感冒藥都含有緩解流涕、打噴嚏的成分,有些患者在得病初期服用感冒藥後會出現症狀緩解的現象,但對治療鼻炎來說,治標不治本”。

這裡提醒大家,過敏性鼻炎患者會因為嗅覺和睡眠不佳導致食慾減退,對工作和學習都會造成極大的影響。如不及時治療,情就會不斷發展,有可能產生鼻竇炎、鼻息肉、過敏性哮喘等併發症。他建議,如果數天之內反覆出現鼻塞、流鼻涕等症狀,要盡快到醫院進行診治。

標籤:【上火】【小心】【換季】【春季】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