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季保健調陰補陽 | 養生知識網


 

A-A+

春季保健調陰補陽

2015年02月20日 春季養生 暫無評論 閱讀 90 ℃ 次

春天是淨化調養身體的最佳季節,也是舊易發的季節。春季該怎樣保健呢?對此,中醫有自己獨到的看法,中醫在調陰補陽這一方面一直是個權威,我們就來看一下中醫是怎麼調陰補陽的。

中醫調陰:蜂蜜療法

主治:陰虛者及胃十二指腸潰瘍

做法:將蜂蜜隔水蒸熟於飯前空腹服用,每日100毫升,分3次服用;或用牛奶250毫升,煮開後調入蜂蜜50克,白芨6克,調勻後飲用。

功效:這些均有養陰益胃之功效。陰虛內熱體質者,可選大米粥、赤豆粥、蓮心粥、青菜泥等食物,切勿食用大甜大膩、油炸多脂、生冷粗糙食物。

中醫補陽:平補和清補飲食

春夏季節是大自然氣溫上升、陽氣逐漸旺盛之時,此時養生宜側重於養陽才能順應季節變化。根據春天裡人體陽氣生發的特點,可選擇平補和清補飲食,如選用溫性食物進補。

平補的飲食適合於正常人和體弱的人,如蕎麥、薏苡仁、豆漿、綠豆及蘋果、芝麻、核桃等。

清補的飲食是指用食性偏涼的食物熬煮的飲食,如梨、藕、薺菜、百合等。

標籤:【補陽】【調陰】【保健】【春季】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