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季防燥潤肺食譜之沙參百合湯清燥潤喉 | 養生知識網


 

A-A+

春季防燥潤肺食譜之沙參百合湯清燥潤喉

2014年10月23日 春季養生 暫無評論 閱讀 102 ℃ 次

因此在此季節易患呼吸道疾病,現為大家推薦兩款潤肺湯,相信可以有助緩解情,起到滋陰潤肺的效果。

湯品一:沙參百合潤肺

原料:北沙參15克,百合30克,無花果5個,豬瘦肉18克,陳皮1片。

做法:

1.先將無花果洗乾淨,對半剖開。

2.豬瘦肉洗乾淨,飛水,北沙參、陳皮、百合洗乾淨。

3.將所有的材料一齊放進已煲滾的水中,繼續用中火煲約兩小時,加少許鹽調味,即可飲用。

功效:北沙參、百合和無花果都有養陰潤肺、潤燥清咽的作用,加上營養滋陰的豬瘦肉和行氣健脾、燥濕化痰的陳皮,又可滋潤喉嚨,保護聲帶,通暢大便。

湯品二:炙百部紅棗乳鴿湯

原料:炙百部12克、紅棗4個、乳鴿1只、生薑2片。

做法:

炙百部、紅棗洗淨,並將紅棗去核。

乳鴿宰洗淨,去毛爪、髒雜,置沸水稍滾片刻,洗淨。

與生薑放進瓦煲內,加入清水1500毫升(6碗量),武火煲沸後,改為文火煲2小時,調入適量食鹽和少許生油便可。

此量可供1~2人用,乳鴿可撈起拌醬油佐餐用。

功效:炙百部性平味甘,有溫潤肺氣、化痰止咳之功,因而此湯有溫潤肺氣、化痰止咳之功。要注意的是,痰熱咳嗽者不宜飲用。郭萌

吃春筍有講究

春筍在藥理上依舊是偏於寒涼,但它有一種生發之氣,能夠鼓舞肝膽。所以吃春筍也是春天的一個好選擇,嫩的筍頭,如海鮮一般白灼一下就有甜鮮味。

但如果脾胃本來就虛寒,有點老胃,比如糜爛性胃炎、胃潰瘍等等;肝屬木,脾胃屬土,多吃春筍,反而傷害了脾胃。如果你恰好是這樣的情況,又嘴饞春筍,就做油燜筍吃吧,就是把筍放入鍋裡快炒,然後加醬油紅燒燜干水分。這樣就去掉了一部分寒性。如果家裡有烤箱,就把筍包了錫紙,放到烤箱裡烤熟,味道也不錯,同樣能去掉一部分寒性

標籤:【百合】【湯清燥】【潤喉】【參】【之沙】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