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季養生大禁忌 | 養生知識網


 

A-A+

春季養生大禁忌

2014年03月05日 春季養生 暫無評論 閱讀 48 ℃ 次

 儘管下了幾場春雪,但初春時節陽氣漸生,氣候會日漸暖和起來,人們將逐漸脫去棉衣。然而“倒春寒”雖然不會像寒冬臘月那樣冷冽,但由於人體皮膚的腠理已變得相對疏鬆,對風寒之邪的抵抗力會有所減弱,因而很容易感染風寒而致。因此,初春除要注意保暖外,還要注意通過運動來幫助陽氣生發,春季養生的幾個要點不可不知。

運動要慢

天津中醫藥大學第一附屬醫院主任醫師楊光介紹,冬天,人們的運動比較少,體內的陽氣淤積著,到了春天,如不借助適當的運動來幫助體內陽氣合理發散,就很容易產生內熱,誘發口舌生瘡,催生青春痘、便秘等上火症狀。如何使體內的陽氣合理發散呢?最好的方式就是“舞動肢體”。

春季養生中,“舞”字非常重要。“舞”即運動,掌握好春季運動方法,會對養生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說起運動,人們通常想到的就是劇烈跑跳、大汗淋漓。楊光介紹,《黃帝內經》中涉及到很多春季養生的方法,尤其提倡要“夜臥早起、廣步於庭、被發緩行”,其中“被發緩行”中的“被”即“披”,指頭髮、腰帶要寬鬆,身上不要有束縛感,尤其是女性,建議下班回家後將束起的頭髮披散開,摘下胸罩、首飾等,解除對身體的束縛感。這樣有助於全身放鬆、心情平和,運動時效果也會更好。

春天做運動,能更好地適應機體內陽氣的變化,清除在體內淤積了一冬的寒氣,是對身體很有好處的保健方法。但需注意,運動不能太過劇烈。春天的運動方式,更適合選擇散步、太極拳、慢跑、游泳等舒緩的項目。運動前要做好準備活動,先掄掄臂、踢踢腿、轉轉腰,把身體的肌肉、關節活動開。除注意要“緩行”外,還要“夜臥早起”,即早睡早起,養成良好健康的作息習慣。

衣著要“捂”

春季防病、養生,除要“舞”之外,也別忽略了“捂”,即根據氣溫的變化及時增減衣物,不要著涼。

俗話說:“可度三九,難熬春寒。”近日的“倒春寒”天氣,讓不少人又將換下的棉服穿了起來。天津市第四中心醫院中醫科醫生楊家玥介紹,春“捂”並非是把自己嚴嚴實實地包裹起來那麼簡單,講究的是“上薄下厚”,因為人體下部的血液循環要比上部差,更容易遭到風寒的侵襲,特別是女性,如不注意下半身的保暖,寒邪侵入體內會誘發關節炎及多種婦科疾病

春季不僅風沙大,而且多霧,在戶外運動健身時,要盡量減少身體的關節部位過多地裸露,以防受潮寒後誘發關節疼痛;要學會鼻吸口呼,這樣可以充分排出體內的二氧化碳,鍛煉肺功能,但要注意不能在塵土隨風飄飛的地方鍛煉,也應避開風口,不要嗆風,否則容易引起腹瀉、咳嗽甚至上呼吸道感染等症。

飲食忌冷

初春時節,飲食上可以選擇一些有疏風散寒功效的食物,如大蒜、洋蔥、芹菜等,對預防傷寒感冒、呼吸道感染、心臟發作和中風等都有幫助。此外,楊家玥介紹,中醫認為,春季養生重在養肝和胃,其重點首先在於調暢肝臟,所以在飲食方面,應多吃些溫補陽氣的食物,同時注意食物中的蛋白質、碳水化合物、脂肪、維生素、礦物質等要保持均衡,盡量少吃辛辣食物,以防肝氣過盛。

在健脾利濕方面,此季節應少食生冷之物,以保護脾胃的陽氣,平時可多吃些諸如鯽魚、胡蘿蔔、山藥、小米等食物,達到健脾的目的。適當地進補一些諸如蜂蜜、大棗、山藥、銀耳等佳品,也有助於調理脾胃。同時,春季多吃新鮮蔬菜,能減少口腔炎、口角炎、舌炎和某些皮膚病的發生。

標籤:【禁忌】、【大】、【養生】【春季】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