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季防病先防「風邪」 | 養生知識網


 

A-A+

春季防病先防「風邪」

2013年09月30日 春季養生 暫無評論 閱讀 55 ℃ 次

“春捂秋凍”是中國民間的一條保健諺語。冬末春初,乍暖還寒,氣候變化多,常常上午還是艷陽高照,下午便有冷空氣來襲,大幅降溫,此時如果衣著不當,特別容易著涼感冒。另外,流行性感冒(簡稱流感)也是在冬、春季高發。

中國有句俗話:”百草回春,百發作“。春季疾病的好發季節,對於糖尿患者來說,春季好比是個險要的”關口“,調攝不當,很容易使血糖升高,情加重;相反,如果保養得當,重視各方面保健,則能使病情穩定,平安度過”多事之春“。

”春捂秋凍“防流感

”春捂秋凍“是中國民間的一條保健諺語。冬末春初,乍暖還寒,氣候變化多,常常上午還是艷陽高照,下午便有冷空氣來襲,大幅降溫,此時如果衣著不當,特別容易著涼感冒。另外,流行性感冒(簡稱流感)也是在冬、春季高發。

糖尿病患者免疫力普遍較弱,首當其衝地成了感冒的高發人群,而任何感染對糖尿病患者而言,都是不利的,因為感染會造成血糖控制難度加大,病情加重。所以,糖尿病患者應嚴格遵循”春捂“原則,注意保暖,當天氣變化時,要及時增減衣服。部分抵抗力差的糖尿病患者,必要時可考慮接種流感疫苗。

春季減肥大決戰

冬天是特別容易”長胖“的季節,很多糖尿病患者的體重就在”多吃少動“中增加了不少,而超標的體重是導致Ⅱ型糖尿病的”根“。只有從”根“入手,治療才更有效。減肥成功者的行為都很相似:他們都進食早餐,少食多餐,控制晚餐,低脂飲食,餐前一杯水,餐後千步走,每天步行萬步,運動無時不在。減肥失敗者的理由各有不同:工作忙,壓力大,常熬夜,吃夜宵,不走路等。

專家提醒:加強運動是糖尿病患者最重要的減肥方法,運動方式可以多種多樣,如每天堅持原地跑跳運動30分鐘等。切記!只有減肥,糖尿病患者才能離併發症遠一點,離健康近一點。

達標要求不放鬆

冬季氣候寒冷,外出不便,不少糖尿病患者因此懶得上醫院看病,血糖控制得怎麼樣?降糖藥是否足夠?血壓控制得怎麼樣?血脂高不高……這些疑問都必須在春天裡盡早解決。

糖尿病患者可以查一下糖化血紅蛋白,它能反映一個冬天平均血糖水平,如果小於6.5%,則說明血糖控制得不錯;如果未達標,則要考慮調整治療方案

冬天氣溫低,全身血管收縮,血壓較其他季節要高。春天氣候轉暖,血壓比冬天略有下降。合併有高血壓的糖尿病患者,應當把血壓控制在130/80毫米汞柱以下,如果高於這個標準,則要考慮在醫生的指導下調整降壓藥的劑量。

冬天過後,不妨去醫院查一下血脂,看看自己的三酰甘油、膽固醇等指標有沒有升高,特別是”壞“膽固醇——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LDL)有沒有升高,如果LDL超過2.6毫摩爾/升,就要警惕了。血脂升高者必須在醫生指導下服用降脂藥物。

足部護理很重要

春季天氣漸暖,平時腳汗較多的人容易患足癬。由於糖尿病患者多有血管病變和神經病變,足部皮膚的小破損或癬病均可能發展為經久不愈的慢性潰瘍,甚至發展為壞疽導致截肢。

因此,糖尿病患者在春天應當穿著寬鬆的棉襪和棉布鞋,並每天檢查足部,天天換洗襪子。如發現有皮膚小破損,千萬不要自行處理,應盡早去醫院就診,以免小病釀大禍。

最易忽略的三種糖尿病併發症

眾所周知,糖尿病患者典型臨床症狀是”三多一少“(即多飲、多食、多尿和消瘦)。可是,近來醫學研究發現,有30%以上的糖尿病患者臨床症狀是不典型的。同樣是糖尿病,出現的臨床症狀卻大不相同

下面三種情況是最易被忽略的三種糖尿病併發症。

糖尿病性腎臟病:由於腎臟的細微結構發生病變,患者出現水腫、高血壓、腎功能不良等,很容易被誤診為單純性腎炎,而忽略糖尿病。

糖尿病性胃腸:久治不愈的慢性腹瀉,病因在糖尿病,常被誤診為”慢性結腸炎“。另外,酮症酸中毒常被誤診為”急性胃腸炎“而失去搶救時機。

糖尿病性神經炎:糖尿病會引起馬尾病變,雖然這種病例比較罕見,但糖尿病患者出現手腳麻木症狀的卻不少見,往往被簡單地診斷為神經炎,卻忽略了糖尿病。

標籤:【風邪】【先防】【防病】【春季】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