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醫別犯10壞習慣 | 養生知識網


 

A-A+

就醫別犯10壞習慣

2020年11月15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29 ℃ 次

1.忽視健康

在問及是否關心自己的健康問題時,大多數女性在口頭上表示比較關心的同時,坦承關心自己的健康更多的是思想上認為健康對自己比較重要,真正的健康行動,尤其是在無時的健康投資寥寥無幾,甚至沒有健康投資的概念。在健康方面的“投資”最多是生時的醫療費用。況且在很多時候,即使有點小毛病也很少去醫院就醫,所以在這方面的主動支出是比較少的。

2.拒絕體檢

在“你是否注重體檢”的問題上,大多數人的回答是只參加單位組織的定期體檢,而主動去醫院做體檢者很少。也有部分女士認為自己沒有什麼疾病,用不著做體檢。而那些平時小病小恙不斷,或有某種家庭病史者,擔心一旦在體檢中查出什麼問題,自己心裡難以承受的也不在少數。

3.不遵醫囑

在此問題上,絕大多數的女性都承認自己有時“不太聽醫生的話”,不按時複診、不按醫生的囑咐服藥和接受治療。而有少數女士認為自己“對疾病高度敏感”,只要醫生告訴有“問題”,就會隔三岔五往醫生處跑,即使醫生明確告知沒必要,有時自己也會把醫生搞得“很緊張”。

4.就診過遲

這是女士們的“通病”之一。不少女士認為,就診過遲主要是因為自己認為“問題”不大,隨便吃點藥或拖一拖就會好,但更多時候是越拖越麻煩,直到感覺“再拖就要出事”才會去醫院。也有個別女士表示是因為經濟狀況不佳造成的。

5.自作主張

許多女士在就醫時方便到私人診所、不去正規醫療機構求治。這種情況多是女士們自認為是“小毛病”,隨便到小診所打個吊瓶或到藥店買點藥就能解決問題的情況下發生的。

 

 

6.過分緊張

這種情況多發生在“老病號”或空閒時間較多的女士身上。出於謹慎和對自己健康的過度關心,每每有病時,她們就會跑了這家醫院再到那家醫院,而且故意不帶病歷等資料,然後看看醫生們說的是否一致。或者拿甲醫生的話向乙醫生、丙醫生甚至丁醫生“求證”,這樣跑來跑去,不僅容易貽誤治療,也容易誤導醫生而導致診斷錯誤。

7.扎堆看病

這種情況下屬於不尊重醫生的勞動,侵犯其他病人的隱私權。一些女士就診時喜歡站在醫生旁邊,觀察醫生是怎麼給別人看病的,不但給醫生帶來干擾,而且無形中侵犯了其他病人的隱私權。8.“粉飾”病情:有些女性往往在就診時塗脂抹粉,影響醫生的正常“視診”。愛美是女人的天性,即使在就診時也要把自己收拾得漂漂亮亮,孰不知臉上塗脂抹粉後,反倒會起到掩蓋病情的反作用。

9.誤會醫生

有些女性對疾病治癒的期望值過高,並因此而產生“醫療糾紛”。受醫學發展水平所限,目前並非所有的疾病都能治癒。同時由於個體的差異,藥物的副作用、手術的併發症在醫學上也不可避免。但有的女士“康復”心切,對醫生和醫院提出一些不切實際的要求,一旦達不到目的就“不依不饒”。

10.放棄權利

不能正確使用屬於自己的“知情權”。發生醫療糾紛或不可避免的併發症時,不按正常程序申述,或者因對病情“不知情”而不能很好地維護自己的權益。

標籤:【習慣】【壞】、【10】、【別犯】、【就醫】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