順應四時 適時進補 | 養生知識網


 

A-A+

順應四時 適時進補

2020年08月05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14 ℃ 次

著名中醫養生專家、中國中醫藥出版社原古籍編輯室主任樊正倫認為,人是自然界的產物,中醫解決的是人體內在的環境,養生要順應四時,並且應適時進補。老子講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養生要順從春生、夏長、秋收、冬藏的自然規律,這就是人法自然。與自然相適應、相和諧則身體健康,否則,就會疾病纏身。

人和細菌要和諧共處

每個人都生活在自然環境裡,這個環境不是純之又純的。如果我們到醫院去做檢查,可以發現從口腔到咽喉再到全身不知道有多少細菌和毒。雖然這些細菌、毒都存在,為什麼人卻不得病呢?

這個問題從中醫學的角度講比較容易理解。中醫認為:“正氣內存,邪不可干;邪之所湊,其氣必虛。”就是說人和自然之間本來是可以完全自然和諧的。大自然給予人生存的權利,同樣也給予細菌生存的權利。這些細菌、病毒如果與人和諧共處,在這種情況下人就不會生病。但如果外受風寒暑濕燥火等邪氣影響,或喜怒憂思悲恐驚過度,致使人體內部環境發生改變,給予致病因子發展的條件,並達到一定程度時,人就會生病。

中醫重視人體環境

人患感冒,發燒咳嗽了要到醫院去,需要解決什麼問題呢?我們知道,到醫院查體溫也好,測血壓也好,化驗血液也好,按西醫的思路就一定要找到致病因子,即到底是什麼細菌和病毒使人患病,這恐怕是現代醫院首先要查的。

從上世紀40年代到現在,隨著現代醫學的發展,已經研究出了7000多種抗生素,但是今天在臨床上依然在使用的抗生素不過幾十種。大量的抗生素都被淘汰了,現代醫學面臨困惑。而中醫是怎麼治病的呢?中醫治病靠的是草根、樹皮,現在用的藥方大多是使用了兩千多年的方子。兩千年前的中藥方還有效,中醫解決的是人體的內在環境,是依據自然環境的變化而不斷地調整。

養生要順應四時

養生首先要順應四時,要順應春夏秋冬四季的變化,早在《黃帝內經》中就有類似記載。中醫認為要研究四季與養生的關係,必須先要瞭解人生存的環境。人活在氣交之中,地氣上為雲,天氣下為雨,根據春夏秋冬的自然法則,完成生、長、壯、老、已的全過程,這是中醫學特有的一面。中醫認為人法自然,人要順應四時,如果按照四時,春溫、夏熱、秋涼、冬寒規律養生,就可以減少疾病的發生。《內經》中有一句話叫做“虛邪賊風,避之有時”,中醫把許多致病因素、異常氣候等叫做虛邪賊風,這些都會導致人生病。所以,夏天空調開得太涼,冬天暖氣燒得過熱,這些都是違背自然規律的。因為,中醫認為冬天氣血是潛藏的,如果太熱,令氣血耗散,冬不藏精,春天就要得溫病。

春溫、夏熱、秋涼、冬寒構建了自然界一切生物的春生、夏長、秋收、冬藏的規律。中醫認為,人的氣血運行狀態和五臟是直接相關的,而五臟又對應四季。春季易肝陰不足,產生春困;到了夏季,汗出得多,容易胸悶、氣短;到了秋季,易感燥邪而乾咳、少痰;到了冬季,氣血應該潛藏於內。所以說肝、心、肺、腎這四個臟器和春夏秋冬直接相關,在人的生命過程中,要想很好地完成生、長、壯、老、已的過程,在每一年、每一季注重養生都是至關重要的。

四季進補,春宜養肝

春天時,氣血從內向外調動,此時應該注意養肝,最好吃點烏雞白鳳丸,女性以肝為先天,以血為主,烏雞白鳳丸更多地是使用在女性身上。可是春天時氣血達表,無論男女都會出現肝血不足的狀況。如果男士每天早上吃一粒烏雞白鳳丸,就會覺得不疲勞了,春困的感覺也消失了;到了夏天,天氣悶熱,陽氣不足,會出現胸悶、氣短、汗多等症狀,此時中老年朋友應該喝一點生脈飲,生脈飲裡面就三味藥,人參、麥冬、五味子,人參補氣,麥冬清肺熱,五味子收斂心氣,有助於滋養心氣;而秋天應吃點秋梨膏,梨有潤肺、止咳作用,可入肺經,它可以有助於氣血從外向內走;到了冬天時,氣血都到裡面去了,這時應注重補腎,過了更年期的女性,可用六味地黃丸補腎。中青年女性還應補血,可吃一點阿膠、大棗、冰糖、核桃仁做成的膏。吃了這些富有營養的東西,通過在身體內的充分運化,就能達到四季養生的目的。

標籤:【進補】【適時】、【四時】、【順應】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