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性盆腔炎的術後護理 | 養生知識網


 

A-A+

慢性盆腔炎的術後護理

2020年05月12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26 ℃ 次

盆腔炎常分為急性盆腔炎和慢性盆腔炎,如果急性期未能徹底治癒,可轉為慢性盆腔炎,所以,在急性期應積極徹底地治療,不應以症狀暫時緩解作為治癒的標準同時,要配合生活調護及預防復發。

預防及調護:

(1)杜絕各種感染途徑,保持會陰部清潔、乾燥,每晚用清水清洗外陰,做專人專盆,切不可用手掏洗陰道內,也不可用熱水、肥皂等洗外陰。盆腔炎時白帶多,質粘稠,所以要勤換內褲,不穿緊身、化纖質地內褲。

(2)月經期、人流術後及上、取環等婦科手術後陰道有流血,一定要禁止性生活,禁止游泳、盆浴、洗桑那浴,要勤換衛生巾,因此時機體抵抗力下降,致菌易乘而入,造成感染。

(3)被診為急性或亞急性盆腔炎患者,一定要遵醫囑積極配合治療。患者一要臥床休息或取半臥位,以利炎症局限化和分泌物的排出。慢性盆腔炎患者也不要過勞累,做到勞逸結合,節制房事,以避免症狀加重。

(4)發熱患者在退熱時一般汗出較多,要注意保暖,保持身體的乾燥,汗出給予更換衣褲,避免吹空調或直吹對流風。

(5)要注意觀察白帶的量、質、色、味。白帶量多、色黃質稠、有臭穢味者說明情較重,如白帶由黃轉白(或淺黃),量由多變少,味趨於正常(微酸味)說病情有所好轉,

(6)急性或亞急性盆腔炎患者要保持大便通暢,並觀察大便的性狀。若見便帶膿或有裡急後重感,要立即到醫院就診,以防盆腔膿腫潰破腸壁,造成急性腹炎。

(7)有些患者。因患有慢性盆腔炎,稍感不適,就自服抗生素,長期服用可出現.陰道內菌群紊亂,而引起陰道分泌物增多,呈白色豆渣樣白帶,此時,應即到院就診,排除黴菌性陰道炎。

(8)盆腔炎病人要注意飲食調護;要加強營養。發熱期間宜食清淡易消化食,對高熱傷津的病人可給予梨汁或蘋果汁、西瓜汁等飲用,但不可冰鎮後飲用.白帶黃、量多、質稠的患者屬濕熱證,忌食煎烤油膩、辛辣之物。少腹冷痛、怕涼,腰疼的患者,屬寒凝氣滯型,則在飲食上可給予薑湯、紅糖水、桂元肉等溫熱性食物。心煩熱、腰痛者多屬腎陰虛,可食肉蛋類血肉有情之品,以滋補強壯。

(9)做好避孕工作,盡量減少人工流產術的創傷。手術中要嚴格無菌操作;免致病菌侵入。

(10)慢性盆腔炎、腹部包塊患者採用中藥保留灌腸治療,效果甚好,它具活血化淤,軟堅散結,清熱解毒或暖宮散寒之功效。

標籤:【盆腔炎的症狀】【盆腔炎是怎麼引起的】【盆腔炎怎麼治療】、【盆腔炎的症狀有哪些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