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出現紅疹家長別過於恐慌 | 養生知識網


 

A-A+

兒童出現紅疹家長別過於恐慌

2020年04月29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26 ℃ 次

手足口暴發以來,不少家長發現孩子感冒或長“紅點”就緊張,就懷疑孩子得了手足口。鄭州市婦幼保健院中醫兒科副主任醫師劉清沁提醒,很多孩子四肢紅點只是被蚊蟲叮咬或出水痘。

“手足口病的紅疹是水皰,而蚊子叮咬後出現的則是丘疹。”劉清沁介紹,手足口病的紅疹在手、足、口幾乎同一時間出現,四肢出現紅疹時,舌下、口腔黏膜、咽喉部都會出現類似症狀,而水痘則主要出現在臉上。此外,手足口病的紅疹是一些薄壁的水皰,幼兒出水痘時所長的水皰壁則相對較厚。手足口病的水皰一般有米粒或綠豆樣大小,呈圓形或橢圓形,周圍有紅暈,無明顯瘙癢感。

手足口病系腸道傳染病,多通過消化道、呼吸道和密切接觸傳播。除手、足、口腔黏膜出現皰疹外,還伴有發熱、咳嗽,呼吸、心率增快、節律不齊,拒食拒乳、哭鬧不安、煩躁、便秘、嘔吐、肢體抖動、抽搐等。

劉清沁介紹,根據臨床經驗,用“紫草二豆粥”食療小驗方,可預防手足口病。驗方為紫草根、綠豆、赤小豆、粳米、甘草各適量,煮粥口服,香甜可口,療疾防病。

標籤:【過於】、【恐慌】、【別】、【家長】、【出現】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