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防子宮肌瘤須做好這三要點 | 養生知識網


 

A-A+

預防子宮肌瘤須做好這三要點

2020年02月24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18 ℃ 次

 如何預防子宮肌瘤?由於子宮肌瘤被稱為“婦科第一瘤”,越來越多關心健康的女性都想要瞭解如何在平時的生活中做到早預防早治療,專家稱,其實子宮肌瘤是可以防預的,尤其是婦女在經期及產後要特別注意,攝養,嚴禁房事,保持外陰和陰道清潔,心情舒暢,情緒穩定,盡量減輕來自工作,學習,生活中的各種競爭壓力是最為關鍵的一項措施。

如何預防子宮肌瘤:第一點做好檢查

一般來說,子宮肌瘤在前期多無明顯症狀(或無症狀),只有長到一定程度之後,才能從身體變化上感受到。感受得到的症狀有以下五個。

一:白帶過多

幾乎所有的婦科疾病都與白帶過多脫不了干係,子宮肌瘤也同樣如此,因為它會引起盆腔充血和感染,進而導致陰道流液增多,和常規白帶混在一起便成分泌增多狀。此時的白帶大都呈膿性並伴有腥臭氣味。

二:痛經

子宮肌瘤會壓迫神經,刺激子宮收縮,還容易合併子宮內膜異位症,因此,患子育肌瘤的婦女大都會出現痛經。

三:月經過多或出血

該症狀多發生於子宮肌瘤的生長過程中,當肌瘤不斷長大時,子宮體積也會相應地增大,進而擾亂子宮的正常生理功能。又因瘤體生長時影響了子宮在月經期的自身止血功能,所以子宮肌瘤患者的月經多出現經血過多、出血不規則、經期延長(或縮短)等症。

四:下腹包塊

子宮肌瘤在生長過程中,患者自己大可以自摸到包塊,特別是早晨起床解小便之前,因膀胱充盈,子宮上移,更易膜到肌瘤。這種感覺隨肌瘤的增長而逐漸明顯。

五:壓迫感覺

子宮肌瘤長大後必然壓迫膀胱、直腸及周圍神經等,因此,患者會出現腰骶痛、大便秘結、小便頻數等症狀。

雖然這種方法簡便易行,但有些婦科疾病也有著與之相似的症狀,因此辨別時容易相互混淆,不可將觀察症狀作為主要的預防辦法。

如何預防子宮肌瘤?--B超檢查可靠性高

目前國內B超檢查子宮肌瘤較為普遍,準確率可達93。1%,它可顯示出子宮體形狀,肌瘤數目、部位、大小,肌瘤內是否均勻或液化囊變以及周圍有否壓迫其他臟器等表現。儘管如此,但對於那些個頭很小且無症狀的肌瘤則有漏診的風險,如果有肌瘤合併妊娠,子宮腺肌或肌瘤有囊性變及附件炎塊時更會發生誤診,一般誤診率約為6%。因此,當B超檢查結果不完全可靠時,最好採用其它手段輔助診斷。

如何預防子宮肌瘤?--婦科檢查最適用

愛護健康的女性一般一年會體檢一次,在體檢的過程中,不論身體哪個地方有點小毛,都逃不出醫生的法眼,更不用說子宮肌瘤這種顯而易見的子宮疾了。如果患了子宮肌瘤,那麼在婦科檢查中,子宮呈不規則或均勻增大,質硬。漿膜下肌瘤觸及子宮表面有結節狀隆起,推動腫塊時,宮頸隨之移動;粘膜下肌瘤如突出於宮頸口,可觸到或看到瘤體,若肌瘤小通過宮腔探測或搔刮,能觸及子宮腔變形或突出的腫塊!

如何預防子宮肌瘤:第二點飲食要注意

子宮肌瘤的形成與長期大量雌激素刺激有關,而動物實驗表明,高脂肪食物促進了某些激素的生成和釋放,故肥胖婦女子宮肌瘤的發生率明顯升高。因此培養良好的飲食習慣,對子宮肌瘤有一定的抑製作用。

〈1〉飲食定時定量,不能暴飲暴食。

〈2〉堅持低脂肪飲食,多吃瘦肉、雞蛋、綠色蔬菜、水果等。

〈3〉多吃五穀雜糧如玉米、豆類等。

〈4〉常吃富有營養的乾果類食物,如花生、芝麻、瓜子等。

〈5〉忌食辛辣、酒類、冰凍等食品。

子宮肌瘤患者注意的飲食:

1、飲食宜清淡,不食羊肉、蝦、蟹、鰻魚、鹹魚、黑魚等發物。

2、忌食辣椒、麻椒、生蔥、生蒜、白酒等刺激性食物及飲料。

3、禁食桂圓、紅棗、阿膠、蜂王漿等熱性、凝血性和含激素成分的食品。

4、多食瘦肉、雞肉、雞蛋、鵪鶉蛋、鯽魚、甲魚、白魚、白菜、蘆筍、芹菜、菠菜、黃瓜、冬瓜、香菇、豆腐、海帶、紫菜、水果等。

如何預防子宮肌瘤:第三點生活要平衡

子宮肌瘤患者在日常生活中應注意調節情緒,防止大怒大悲、多思多慮,應盡量做到知足常樂,性格開朗、豁達,避免過度勞累,這樣五臟調和,氣行疏暢,氣行則血和,氣血和則百病不生。另外,患者應注意節制房事,以防損傷腎氣,加重病情。更應注意房事衛生、保持外陰清潔,以防止外邪內侵,入裡化熱,凝滯氣血,加重病情。

溫馨提示:以上是39健康網提供的如何預防子宮肌瘤,相信閱讀完全文後你對如何預防子宮肌瘤有了進一步的瞭解,如果閱讀完全文後還有什麼疑問,可以到39健康問答(ask.39.net)進行提問,專家將第一時間為你解答。

標籤:【這】【三】【要點】【做好】【須】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