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視早知道 五檢查三預防 | 養生知識網


 

A-A+

近視早知道 五檢查三預防

2020年06月01日 少兒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4 ℃ 次

在不久前的一次流行學調查中,廣州15歲青少年近視發生率達到73%,每年新增近視患兒近20萬,而這些兒童,當他們成年時,絕大部分都將成為近視患者,之所以會出現如此多兒童患有近視的原因,很多專家指出,孩子們近視高發率除與遺傳相關外,與環境因素也密不可分。“有調查統計,學齡後到18歲前的青少年兒童每日平均‘視近’(看書、做作業、看電腦等)時間高達近10小時,近視不斷發展與‘視近’有關。”專家分析,當近距離看東西時人的眼球調節、眼球集合及疲勞性充血,都可引起眼壓增加,壓迫眼球變長、近視加深。

 

孩子近視前有哪些徵兆?

一是眼睛疲勞。表現為看書時感覺字跡有重影、浮動不穩。有些人在望遠久後移向近處物體,或望近久後移向遠處物體時,眼前會出現短暫的模糊不清現象。

二是知覺過敏。是指眼部感覺神經發生疲勞性知覺過敏。不少人還會伴有眼睛乾澀、灼熱、發癢及眼部脹痛。有的人脹痛可擴散到眼眶的深部,甚至引起偏頭痛,乃至頸項、肩背等部位酸痛。

三是全身神經失調。有些原來成績好的學生會對學習產生厭煩情緒,聽課時注意力不夠集中,反應也有些遲鈍,脾氣變得急躁,對原來喜愛的東西也缺乏興趣,學習成績下降,晚上睡眠時多夢、多汗,身體容易倦怠,且有眩暈、食慾不振等症狀。這是受眼疲勞影響所產生的中樞和植物神經失調的表現。

以上三點,眼科醫生稱之為“近視前驅症候群。”由此可見,近視發生之前是有先兆信號的,但首先出現的不是視力減退,而是神經系統方面失調而產生的症狀。

近視初期別急著給孩子配鏡

那麼,怎樣判斷是否要給孩子配眼鏡呢?首先要先判斷孩子所患近視程度處於哪個階段:是屬於假性近視、混合性近視還是真性近視階段。要準確鑒別近視類別,一定要到專業的眼科機構經過專家檢測才行。

假性近視如果孩子患的是假性近視,切勿配戴眼鏡,一定要抓緊治療,否則3~6個月內極易變成真性近視。12歲以下的孩子發現近視初期多半屬於假性近視。治療方法主要有調整用眼習慣、注意用眼衛生、加強營養和保健,並配合物理治療等,短時間的假性近視可以消除。

 

 

混合近視如果孩子所患近視中既有假性近視又有真性近視成分,但真性近視成分不高,則可以不配眼鏡,以調整用眼習慣、注意用眼衛生和加強營養保健為主,配合治療,可逐漸提高視力

真性近視排除假性近視之後,若孩子眼睛仍存留有真性近視200度以上,應考慮為孩子配戴合適的眼鏡。為控制孩子視力進一步下降,應同時積極採取治療措施,如注意用眼衛生和加強營養保健、堅持治療等。否則,孩子的近視度數將會以大約每年增加75度的速度上升,直到25歲左右。

 

真性近視配鏡五道程序不可少

第一步要做眼部健康的相關檢查,包括裂隙燈和眼底鏡,裂隙燈檢查可以排除角膜炎、倒睫、白內障等眼,眼底鏡可以排除青光眼等病,這些疾病都可能引起視力降低;第二步是要散瞳,對於初次配鏡者,無論年齡大小都要散瞳,12歲以下散瞳時間應在一周以上,12歲以上可以短時間散瞳,連續滴阿托品散瞳液5次,每次間隔5分鐘;第三步是查視力,也就是人們常說的插片驗光;第四步要做雙眼視功能調節檢查,通過檢查可以弄清楚雙眼視物集合、散開的配合程度,可使配的眼鏡更合適;第五步是綜合以上四步進行配鏡,只有這樣配的眼鏡才更合適。

讓孩子遠離近視的食療湯飲

不要給孩子吃太多的甜食,鼓勵孩子多吃些硬的食物,攝入足夠的蛋白質,尤其是動物蛋白質。含有維生素A的食物對眼睛也有益。多吃新鮮蔬菜和水果,對眼睛也是有好處的。

牡蠣蘑菇紫菜湯鮮牡蠣肉250克,蘑菇200克,紫菜30克,生薑、麻油、鹽、味精各適量。先將蘑菇、姜煮沸一刻鐘,再入牡蠣、紫菜略煮,調以上述作料,連湯吃下。此方治近視,具有補血明目之功效。

芝麻核桃乳蜜飲用黑芝麻炒香研末,核桃肉微炒搗爛,分貯瓶內。每次各取一匙,衝入牛奶(或豆漿)一杯,並加蜂蜜一匙調服。該方滋補肝腎、明目潤燥,可緩解近視及雙目乾澀。

豆仁粳米八寶粥用赤豆、扁豆、花生仁、薏米仁、核桃肉、龍眼、蓮子、紅棗各30克,粳米500克,加水煮粥,拌糖溫食。此方有健脾補氣、益氣明目之功效。可治療近視、不耐久視等症。

標籤:【三】【預防】【檢查】【五】、【早】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