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上火了怎麼辦 解暑綠豆湯迅速降火 | 養生知識網


 

A-A+

夏天上火了怎麼辦 解暑綠豆湯迅速降火

2020年01月31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33 ℃ 次

        夏天高溫炎熱,除了要做好防暑降溫工作外,還應該預防上火。在夏天上火也是一件常見的事情,那麼上火了怎麼辦養生之道網提醒各位在夏天進補要以均衡營養、降溫怯火為前提,不宜進食燥性補品。下面,介紹應對夏天上火的方法,並且推薦解暑綠豆湯迅速降火

        夏天上火通常表現為五火

        心火:虛火表現為低熱、盜汗、心煩、口乾等;實火表現為反覆口腔潰瘍、口乾、小便短赤、心煩易怒等。

        肺火:主要表現為乾咳無痰、痰中帶血、咽疼音啞、潮熱盜汗等。

        胃火:虛火表現為輕微咳嗽、飲食量少、便秘、腹脹、舌紅、少苔;實火表現為上腹不適、口乾口苦、大便乾硬。

        肝火:表現為頭痛、面紅目赤、口乾咽疼、脅肋疼痛、尿黃便秘、甚至吐血。

        腎火:主要表現為頭暈目眩、耳鳴耳聾、發脫齒搖、睡眠不安、五心煩熱、形體消瘦、腰腿酸痛等。

        上火了怎麼辦?多喝解暑綠豆湯

        用料:

        百合10克、蓮子肉10克、銀耳10克;綠豆45克、冰糖/蜂蜜適量。

        製作:

        將百合干和蓮子肉用溫水浸泡至發軟;將銀耳用水發開,洗淨摘成小朵;將綠豆浸泡充分,與百合、蓮子、銀耳清洗乾淨,一起放入豆漿機網罩內,杯體內注入適量清水,機器安裝到位。啟動機器,十幾分鐘紅棗蓮子豆漿就做好了。可根據個人喜好趁熱往杯體內調入白糖/蜂蜜攪勻即成。

        效果:滋陰益氣、養血安神、補脾胃、清熱解毒。

解暑綠豆湯迅速降火

        上火咽喉乾腫:蜜梨膏

        製作:取生梨,用搾汁機搾成梨汁,加入適量蜂蜜,以文火熬製成膏。每日一匙,能清熱去火、生津潤喉。

        作用:蜂蜜甘平,入肺脾大腸經,能潤腸通便,補肺潤喉,又能解毒。梨甘微酸涼,入肺脾經,能治口渴咳嗽便秘。所以二者放在一起熬膏可以起到潤喉的作用。新鮮綠葉蔬菜、黃瓜、橙子、綠茶、梨、胡蘿蔔也有很好的清火作用。

        上火了怎麼辦?小編提醒:“上火”期間,不宜吃辛辣食物、喝酒、抽煙,應注意保持口腔衛生,經常漱口,多喝水。

標籤:【上火了怎麼辦】、【解暑綠豆湯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