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對肺的認識是怎樣的? | 養生知識網


 

A-A+

中醫對肺的認識是怎樣的?

2020年01月24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18 ℃ 次

肺居胸中,上通喉嚨,開竅於鼻。其主要生理功能是:主氣,司呼吸,為體內外氣體交換的通道 ;助心行血而貫通血脈,通調水道,參與水液代謝,輸精於皮毛,主一身之表。

(1)肺的部位和形態

1肺的部位:肺位於胸腔,上連氣道,喉為門戶,開竅於鼻,為氣體出入的器官,在人體臟腑之中位置最高,故稱肺為華蓋。“肺者,五臟六腑之蓋也”(《靈樞·九針論》)、“肺者髒之蓋也”(《素問·能篇》)。“心肺獨居膈上”(《難經·十二難》)。“喉下為肺,兩葉白瑩 ,謂之華蓋,以復諸髒”(《醫貫》)。指出了肺在人體中的位置。

2肺的形態:肺為白色分葉狀,質地疏鬆,“肺重三斤三兩,六葉兩耳,凡八葉”(《難經·四十二難》)。“肺得水而浮”,“肺熟而復沉”(《難經·十三難》),“肺葉白瑩、謂為華蓋,以復諸髒,虛如蜂窠,下無透竅、吸之則滿,呼之則虛。”(《醫宗必讀》)。這裡的“虛如蜂窠”,“得水而浮”,就是說肺臟本身是質地疏鬆的含氣的器官。至於重量問題,《難經》記載心肺重量之間的比例與現代解剖學講的心和肺之間的比例,也十分相似,說明古人對肺確有較深刻的瞭解。

(2)肺的生理和

“肺者,相傅之官,治節出焉”(《素問·靈蘭秘典論》)。“相傅”,傅同輔,有輔佐、協助的意思,是和心為君主之官的君主相對而言的,意即肺對心臟有協助作用。所謂“治節”,就是“ 治理”、“調節”。就是說,人體的各種生理調節代償功能,均屬於肺的職能範圍。“脈氣流經,經氣歸於肺,肺朝百脈,輸精於皮毛。毛脈合精,行氣於府。府精神明,留於四髒,氣歸於權衡”(《素問·經脈別論》)。“四髒”,是指肺以外其餘器官;“權衡”,就是調節作用,說明了肺與全身器官的關係。因此,肺是一個對人體各種生理功能具有調節代償作用的重要器官 ,所以說:“肺與心皆居膈上,位高近君,猶之宰輔,故稱“相傅之官”。肺的主要生理功能為肺主氣,主宣發、肅降,司呼吸,通調水道,朝百脈,主治節。肺在志為憂,在液為涕;在體合皮,其華在毛,在竅為鼻。
 

標籤:【怎樣】、【認識】、【肺】【中醫】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