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感冒誘發腎病 | 養生知識網


 

A-A+

警惕感冒誘發腎病

2019年12月20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26 ℃ 次

提起感冒,根本沒多少人會在意。對這一日常生活中被看作是著涼引起的小,許多人認為只要用點感冒藥,多喝水多休息,甚至吃上一頓火鍋出點汗,就很容易痊癒。

但事實上,感冒可輕可重:輕則不治自愈,重則危及生命。在臨床上,低齡兒童和老人因感冒導致的腦膜炎、中耳炎、急性喉炎甚至心肌炎的例子並不少見。而同時,更應引起人們警惕的是,因為對感冒不“慎”而致“腎”損,最終會發展成尿毒症的惡果。

冬季由於皮膚排出的汗液和毒素減少,腎臟負擔開始加大,在此基礎上若出現感冒,腎臟就更易受損。此外,反覆感冒會引起機體免疫功能紊亂,從而在人體內產生大量的免疫複合物,而這些抗體都需要腎臟來進行清除。一兩次的清除沒有關係,少量的清除也沒太大影響。但如果長期反覆感冒,將使免疫複合物大量蓄積在腎臟中,反覆清除必然會損傷腎血管,導致炎性細胞浸潤並促生出致腎毒性的一系列因子。時間一長,就會出現腎臟纖維化,再發展就會出現腎炎。幾年到十年不等的時間內,就可能出現腎功能衰竭,甚至尿毒症。

因而不慎感冒後,一定要引起重視,若症狀持續存在,並有各類明顯不適的表現,一定要盡快到醫院就診,切忌隨意買藥服用。特別值得提醒的是,若感冒後出現雙下肢凹陷性水腫、尿血等症狀,更要趕緊去醫院檢查,萬不可掉以輕心,按一般感冒處理。而成人,尤其是平時自覺緊張勞累或容易疲倦的人群,一年感冒超過6次就要引起警惕

當然,這一切並非不可預防,最關鍵的就是要減少感染尤其是呼吸道感染的機會,而預防感冒當然就是第一步。眼下全國各大城市都已進入嚴冬季節,特別要注意及時添衣保暖、適當運動,增強機體抵抗力。

不過,在日常生活中,也不必談感冒色變,看得過分嚴重可能會引起心理負擔,只要定期體檢,比如一年至少做兩次尿檢,並在出現明顯不適時及時就診就可以了,以免把小拖成大病。

標籤:【腎病】【誘發】【感冒】【警惕】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