蘑菇中毒可用人參來解 | 養生知識網


 

A-A+

蘑菇中毒可用人參來解

2019年12月20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21 ℃ 次

 明代名醫張景岳年輕時四處征戰,過著金戈鐵馬的生活,所以他的醫書很特別,方劑都是按照兵法排列的。在張景岳的醫案裡,有一個是給戰友看的。

這位參軍一看,差點沒背過氣去:我是讓你來解毒的,你開了這麼多的溫陽的補藥是幹什麼嘛!我現在腹脹、氣急、口乾,那裡還敢服用這麼多的溫補之藥呢!但這位吳參軍實在沒有別的辦法,只好“遂不得已含淚吞之”,感覺特壯烈。

結果是,喝完了一服藥以後,吐就開始止住了,又喝了一服,腹脹也減輕了。

於是張景岳就在方子裡加入了大份量的熟地黃,結果吳參軍的情況是一天天見好,等到二十多服藥以後,這個就徹底地好了。

吳參軍也看過兩天的醫書,就問張景岳,說:“老大,你這個治的路子我怎麼琢磨不透啊?”

張景岳說:“毒有不同,誰說黃連、甘草什麼的就解毒啊?你吃的這種蘑菇,肥白鮮嫩,一定是生長在深坑枯井裡的,是屬於陰寒之毒。吳參軍聽了,恍然大悟:“原來是這樣啊!簡直太感謝了,如果不是這個辨證論治,我恐怕就要沒命了啊!”

 

標籤:【解】【人參】【可用】【中毒】【蘑菇】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