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銀花泡水喝清熱解毒 金銀花的功效與作用 | 養生知識網


 

A-A+

金銀花泡水喝清熱解毒 金銀花的功效與作用

2019年09月12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42 ℃ 次

炎熱夏天,我們都知道要多為身體補充水分,這樣才能達到保持身體生理平衡。但,在夏天多喝一些清熱解毒的茶飲也是有很必要的。養生之道網推薦各位採用金銀花泡水喝,這樣不僅僅可以為身體提供大量的水分,還能起到清熱解毒的效果。並且,金銀花的功效與作用還有很多,下面我們就一起來看看吧。

金銀花介紹

金銀花,又名忍冬、銀花、雙花等,自古被譽為清熱解毒的良藥。它性甘寒氣芳香,甘寒清熱而不傷胃,芳香透達又可祛邪。金銀花既能宣散風熱,還善清解血毒,用於各種熱性,如身熱、發疹、發斑、熱毒瘡癰、咽喉腫痛等證,均效果顯著金銀花的功效概述:清熱解毒,涼散風熱。用於癰腫疔瘡,喉痺,丹毒,熱血毒痢,風熱感冒,溫發熱。

金銀花的功效與作用

一般情況下,金銀花的功效與作用有以下幾點:

1、用於外感風熱或溫病初起。銀花甘寒,既清氣分熱,又能清血分熱,且在清熱之中又有輕微宣散之功,所以能治外感風熱或溫病初起的表症未解、裡熱又盛的病症。應用時常配合連翹、牛蒡子、薄荷等同用。

2、用於瘡癰腫毒、咽喉腫痛。金銀花清熱解毒作用頗強,在外科中為常用之品,一般用於有紅腫熱痛的瘡癰腫毒,對辨證上屬於“陽症”的病症,較為適合,可合蒲公英、地丁草、連翹、丹皮、赤芍等煎湯內服,或單用新鮮者搗爛外敷。

3、用於熱毒引起的瀉痢便血(糞便中夾有黏液和血液)。熱毒結聚腸道,入於血分,則下痢便血。銀花能涼血而解熱毒,故可療血痢便血,在臨床上常以銀花炒炭,合黃芩、黃連、白芍、馬齒莧等同用。

4、銀花味甘性寒,氣味芳香,既可清透疏表,又能解血分熱毒,尤為治陽性瘡瘍的要藥。配以連翹、牛蒡子、薄荷、荊芥,則疏表解熱;配以鮮生地、玄參、連翹、竹葉捲心等,則清營洩熱;配以紫花地丁、野菊花、蒲公英,則解毒療瘡;配以黃耆、當歸、甘草,則托毒消癰;配以黃芩、白芍、甘草等,則清熱治痢。

金銀花的藥用功效

一是抗菌及抗病毒。即對金黃色葡萄球菌、溶血性鏈球菌、痢疾、傷寒、腦膜炎雙球菌、肺炎雙球菌、綠膿以及流感病毒等都有明顯抑製作用。

二是有增強免疫的功能。金銀花能促進淋巴細胞轉化,增強白細胞的吞噬功能。

三是抗炎、解熱。金銀花能促進腎上腺皮質激素的釋放,對炎症有明顯抑製作用。

金銀花飲片大致可分為生藥、炒藥、炭藥3種。這3種製品的性味和功效有差別,在應用上也各有擅長。

金銀花泡水喝

金銀花有副作用嗎

新鮮的金銀花花朵帶清香,含花蜜較多,農村兒童常採取花朵吸食蜜汁.鮮花經曬乾或按制綠茶的方法制干,即為金銀花的成品.市場上的金銀花茶有兩種,一種是鮮金銀花與少量綠茶拼和,按花茶窨制工藝窨制而成的金銀花茶;另一種用烘於或曬乾的金銀花與綠茶拼和而成,這兩種金銀花茶,前者花香足,以品賞花香為主;後者,花香味較低,但可保持金銀花的藥效作用,不失其保健效果。說到金銀花的副作用,其實金銀花茶是老少皆宜保健飲料,特別是夏天飲用更為適宜。

金銀花泡水喝注意事項

金銀花主要是清熱解毒,金銀花的副作用雖然是沒有,但是也要看加工炮製的方法,現有有的商人太壞的,為了色澤好看,有賣樣,他們就加入一定量的硫磺去炮製,如果金銀花的本色還在,可以用,但是還是要少用小心為好,如果金銀花的加工方法是用瞬時殺青的話就可發放心的食用,沒有事。

標籤:【金銀花泡水喝】、【金銀花的功效與作用】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