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療感冒的小藥方 | 養生知識網


 

A-A+

治療感冒的小藥方

2019年08月25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36 ℃ 次

中醫中藥提示:感冒是一種狠常見的呼吸道疾病,一年下來,哪個人不感冒一兩次?但狠多人一感冒就輸液、吃抗生素,其實,抗生素雖然能暫時緩解一下情,但它卻在悄然無息中影響著我們的肝和腎。

尤其是對那些患有高血壓、糖尿等慢性疾病的中老年朋友來說,這些疾病本身就會危害到他們的心、腦、腎等器官,如果用藥再不慎重,就會為大惡疾埋下隱患。所以,感冒雖然常見,但也不能掉以輕心

總結出了幾個治療感冒的小藥方,簡單實用,感冒的時候,大家可以試試。

感冒

風寒感冒

患風寒型感冒的人除了有鼻塞、打噴嚏、咳嗽、頭痛等一般症狀外,還伴有怕冷、頭痛、發困、流清水鼻涕等症狀,這時候,吃一些具有辛溫解表、宣肺散寒作用的中藥最管用了。

方藥可用荊芥、防風各15克煎水服用,早晚各一次。

荊芥具有解表散風的作用,而防風具有發汗散邪的作用。並且,這兩味中藥都是味辛性溫,煎成水喝也不會因為太苦而不被大家所接受。不過,有一點需要說明,風寒感冒多發生在秋冬季節,與受寒有狠大關係。因此,早晚服藥後半小時,再喝些熱粥或熱湯效果會更好。

風熱感冒

風熱型感冒的人除了有感冒的一般症狀外,還有痰黃、舌苔黃厚等症狀。治療應以清熱解毒、辛涼解表為原則。而金銀花和連翹都具有清熱解毒的作用,對治療風熱感冒效果不錯。

可用金銀花20克,連翹15克。這兩味藥用水煎好後即可飲用。

感冒

風熱感冒要比風寒感冒難受多了,而且還不分季節。夏天的感冒多半屬於風熱感冒。

以上這兩個藥方都狠簡單便宜,治病狠管用。一般情況下,一次抓兩服,每服泡上半小時,然後加200毫升水,煎15分鐘,藥汁大概就剩下一半了。每天早晚各一劑,一般喝上兩天就可見效了。

表寒裡熱

如果屬於表寒裡熱型,症狀就比較複雜了。除了會感覺頭痛、流清水鼻涕外,還會感覺全身發冷(表寒)。另外,還會出現舌質紅、苔黃、脈浮(裡熱)等症狀。通俗地講,就是外表是寒證,體內為熱證。這時候,既能清熱又可散風的桑葉和菊花就派上用場了。別小看了這個方子,它是根據中藥名劑「桑菊飲」精簡提煉而來的。

出自醫聖張仲景的《傷寒論》,已經有1800年歷史。值得一提的是,這個小方子用水泡茶即可飲用。

感冒

可用桑葉9克,菊花12克,泡上200毫升水,喝上四五次。喝完後再泡新的,一天保證喝上2000毫升,喝一兩天後,感冒就會好了。

但是,當自覺感冒症狀嚴重或自治無效時應及時去醫院診治。

標籤:【感冒】、【輸液】、【抗生素】、【藥方】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