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補血四個方法 女人健康美麗的第一課 | 養生知識網


 

A-A+

中醫補血四個方法 女人健康美麗的第一課

2019年02月02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15 ℃ 次

  若說女人是一朵花,那麼血液則是花枝中的水分,只有血液充足通暢了,花才開得更長久、更美麗。下面就為你介紹幾個中藥養血秘方,讓你永遠做一朵紅潤的玫瑰花,時時盡顯妖嬈。

一、卵泡期:生理期的第1~第9天

1.補血原因: 此時卵泡開始在卵巢內成長,同時卵巢分泌出激素幫助子宮內膜成長。要促使卵泡發育成熟,應以補血養陰為主,同時注意補腎

2.中藥幫幫忙: 枸杞是一種性味甘、平,具有補肝腎、明目、潤肺功效的補陰藥。常常被當作滋補調養和抗衰老的良藥。想迅速恢復氣色同時好好調養自己?很簡單,一碗枸杞銀耳羹就搞定啦!

事先將一小塊銀耳泡軟泡開,去根後放在鍋裡大火燉10分鐘,水量剛剛漫過銀耳就可以,然後加入10?15個枸杞,改小火慢慢煮,大概二三十分鐘銀耳變透明後關火。如果喜歡更黏的話,那麼就煮到滿意為止,最後根據自己的喜好放點冰糖調調味道就大功告成了。

TIPS : 枸杞溫熱身體的效果相當強,正在感冒發燒、身體有炎症、腹瀉的人最好別吃。一般來說,健康的成年人每天吃20克左右的枸杞子就夠了,不要過量。

二、排卵期:生理期的第10~第12天

1.補血原因: 卵泡成熟後便排出卵子,經輸卵管由卵巢送往子宮。要促發排卵,應在養精血的基礎上加入通絡、行氣、活血的藥物。

2.中藥幫幫忙: 有一味藥,補血的作用和人們熟知的四物湯不相上下,那就是丹參。除補血之外,它還能活血調經,清心除煩,止痛安神。事先將500克海蜇皮用鹽水浸泡起來備用。

把丹參洗淨切片兒,15克就夠了,再切點薑片,蔥段,一起放到燉鍋內,加水用大火加熱,水開後轉小火煲20分鐘,這個時候海蜇皮已經泡得差不多了,撈出來切成段放入鍋裡,最後放上鹽,味精,香油,調味就可以了。如果放點料酒味道會更好哦!

TIPS : 丹參畏鹼水,煲的時候一定不能放鹼。大劑量丹參可能會引起人體過敏,表現為全身皮膚瘙癢,皮疹,蕁麻疹,有的還伴有胸悶憋氣,呼吸困難,甚至惡寒,頭暈,噁心嘔吐,煩躁不安等。故須注意用量,一般為9~15克。

三、黃體期:生理期的第13~第21天

1.補血原因: 此時為排卵後期,若沒有受精則子宮內膜停止生長,此時應陰陽並補,而以補腎陽為主。以便增加黃體功能,創造一個好的受孕環境,為孕卵著床準備條件。即使這一次未懷孕,也是為下次月經打下物質基礎。

2.中藥幫幫忙: 熟地味甘、性溫、質潤,可入肝經、腎經,具有補血滋陰,補精益髓的功效。

在粥裡面適量加點熟地,可以很好地補血滋陰,留住健康美麗。將30克熟地用紗布包裹後放入砂鍋中,加入300毫升的清水浸泡30分鐘,再用大火熬煮。

煮沸數次以後,若見藥汁呈棕黃色且藥香撲鼻時,可放入粳米並改用小火熬煮,將粳米熬至爛熟,去掉熟地即成。注意,熟地有效的成分很難用開水沖泡出來,所以最好的方法是和米一塊熬粥,爛熟之後再取出。

TIPS : 本品性質滋膩粘滯,較生地更甚,有礙消化,凡氣滯痰多、食少便溏者忌服。

四、月經期:生理期的第22~第28天

1.補血原因: 子宮內膜無法繼續成長就會日漸剝落,血液和破碎黏膜便由子宮經陰道排出。此時因勢利導,用活血調經法,以求行經通暢。

2.中藥幫幫忙: 肉桂是溫補藥材,能溫中補陽、散寒止痛、活血通經促進血液循環,有了它,還會擔心月經不通暢?當然不會!一道營養美味的肉桂牛肉,不僅解了饞蟲,還趕跑了痛經!

材料很簡單,肉桂4克,牛肉250克,佐料就是平時家裡用的生薑、精鹽、黃酒、味精和蔥。把肉桂洗淨,切成2厘米長,1厘米寬的條,牛肉切成塊兒,放入鍋中,加適量清水,像平時燉菜一樣,加入佐料燉熟就成啦!想讓顏色更鮮亮,還可以稍微加點胡蘿蔔和枸杞。

TIPS

1.桂皮性熱,適合天涼時節食用,夏季忌食桂皮。

2.由於桂皮性熱活血,易損胎氣,所以孕婦一定要慎食。

3.有手足心發熱、口乾咽噪等陰虛火旺症狀的美眉不宜食用。月經量過多或是經常流鼻血的血熱型美眉也不宜食用。

4.盆腔炎、咽疼及其它熱患者應忌食。失血的美眉也應禁食。

 

 

標籤:【美麗】【第】、【一課】、【健康】【女人】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