煎煮中藥一定要用陶瓷類容器 | 養生知識網


 

A-A+

煎煮中藥一定要用陶瓷類容器

2019年01月11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20 ℃ 次

中藥是通過有機配伍,用煎煮的方法,把中藥中的有效成分滲透到水裡,通過互相作用,達到治目的。煎煮中藥有一定的訣竅,方法得當,才能最大限度地發揮藥效。需要注意些什麼呢?

1.一般不要在醫院代煎中藥。醫院代煎雖比較方便,但工作人員對煎煮程序不一定很清楚,達不到應有的效果。

2.煎煮中藥一定要用陶瓷類容器。陶器的主要成分是硅酸鹽,遇高溫化學性質穩定,受熱也很均勻,傳熱緩慢,水分不容易被蒸發。而金屬器皿,容易與中藥發生化學反應,降低藥效,有的還會產生毒副作用

3.中藥一般不要清洗。因為中藥在製作加工中,經過炮製、脫水乾燥、包裝清理,基本上沒有什麼雜質了。如果反覆清洗和浸泡,藥物的有效成分會流失,將減少藥性。

4.煎煮時不要用熱水。這樣會使中藥材外層組織緊縮,表面緻密,有效成分難以滲出,影響藥液濃度。

5.注意火候。如果醫生沒有特別要求,一般是先用武火,燒開後,再用文火慢煎,讓藥物中的有效成分慢慢滲出。還要掌握好煎藥時間,芳香的藥物,如藿香、桑葉、菊花、紫蘇、大黃等,10到15分鐘即可;龍骨、牡蠣、石膏、代赭石等要稍久煎。

6.注意加水量。不同中草藥對水分的要求不同,如果每劑藥中植物類藥物多,則一般加水到能蓋住手背即可。如果是礦物質或根皮一類藥物多,水則應更少一點。每劑藥一般是煎兩次,早晚各煎一次。每次煎出藥液約200~300毫升,趁溫熱時服用。

標籤:【類】、【容器】、【陶瓷】、【要用】【中藥】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