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極拳流派種類介紹 | 養生知識網


 

A-A+

太極拳流派種類介紹

2019年11月01日 中華武術 暫無評論 閱讀 32 ℃ 次

太極拳發展至今主要有陳、楊、武、吳、孫五大流派。在新中國成立以後,還創編有二十四式(簡化太極拳)、四十八式、八十八式、四十二式太極拳和三十二式、四十二式太極劍等。現將五派太極拳按起源先後簡介如下:

一、陳氏太極拳

主要為河南陳家溝陳長興傳授的,其中以陳發科最為有名。其特點是剛柔相濟,快慢相兼,有新架、老架、大架、小架之分。

二.楊氏太極拳

楊露禪學拳於楊長興,後去北京授拳,並傳其子楊健候,楊健候傳楊澄甫,後經楊澄甫廣為推廣。其特點是勻緩柔和,舒展大方。

三.武氏太極拳:

武禹囊先學於楊露禪,先學於河南趙堡陳青萍,並由其兄武澄清在河南舞陽鹽店得王宗岳《太極拳譜》,武禹囊深研加以改進而成,其特點是動作靈活,步法輕捷。

四.孫氏太極拳:

刨子孫祿堂,其拳得自郝為真,加以改進而成。其特點是開合鼓蕩,小巧緊湊,步活身靈。

五.吳氏太極拳:

吳鑒泉學於其父吳全佑(系楊露禪之徒),後自成體系。其特點是柔合緊湊,大小適中。

另外太極拳按架式的大小還可以分為以下三種:

一.大架式:

陳氏、楊氏、八十八式、二十四式、四十二式通常多採用大架式。大架式的特點是拳式舒展大方,輕靈沉穩兼而有之。

二.中架式:

以吳氏太極拳為代表,其拳架大小適中,長於柔化。

三.小架式:

以孫氏太極拳為代表,架式小巧緊湊,步活身靈。

標籤:【介紹】、【種類】、【流派】、【太極拳】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