乒乓球順旋轉擊球法介紹 | 養生知識網


 

A-A+

乒乓球順旋轉擊球法介紹

2020年12月27日 體育健身 暫無評論 閱讀 26 ℃ 次

乒乓球順旋轉擊球法--是指擺速與來球觸拍部位線速度的方向一致的擊球方法。簡言之,就是順著來球旋轉的方向進行第二次加轉。在比賽中我們常常有意無意間打很多順旋轉加轉球,使對方防不勝防,可獲得同工異效、事半功倍的效果。

 

 

在比賽中運用順旋轉擊球法,首先應該注意對來球旋轉性能的判斷,正確的判斷是順旋轉擊球的先決條件;然後要注意擊球時遠離旋轉軸心的位置,使揮拍方向與球旋方向一致,擊球摩擦速度不能低於來球旋轉速度;其次要注意順旋轉接球與其他接球相結合,不斷變化,避免或減少對方借力。在實踐中根據對方的情況,不失時機地合理運用順旋轉擊球法,可助你一臂之力;反之,則可能弄巧成拙。

1、撇順旋轉加轉法 當對方發右側下旋時,不是通常的用拉和搓的方法回球,而是用撇球的動作順旋轉加轉,回球過去成左側上旋並外拐。撇球動作與正手搓左側旋比較相似,擊球的後中下部,向左側中部摩擦,擊球時,手腕外旋,順球的旋轉方向左側上用力。

2、撩(擰)順旋轉加轉法 當對方發台內左側下旋球時,可採用撩(擰)球的方法順旋轉加轉,可使回球成外拐側上旋球。由於擰的動作小並與搓球動作無大的差異,對方如不經意,誤認為是下旋,很容易拉球出界。擰球與撩球動作很接近,只是撩球動作略大一些,它們的動作方法與反手搓球相似,觸球的後中下部,向右側中部摩擦,觸球瞬間手腕內旋向右側外劃小弧。

3、搓(削)順旋轉加轉法 如果對方髮帶有上旋的順旋,就用反手搓側旋球的方法順旋轉加力向右側下摩擦;如果對方髮帶有上旋的逆旋,則用正手搓側旋球的方法順旋轉加力向左側下摩擦。如果對方發左右側的上旋長球,用削球方法順旋轉加轉。由於對方發的上旋球向前的衝力比較大,用搓的方法容易回球過高或出界,因此搓上旋球時應注意以下幾點:(1)拍形應該先垂直再後仰,呈瓢狀運行,很像推下旋球動作(2)球拍盡量後引,緩解上旋的前衝力,如果及時地退後一步更好。(3) 加速用力向前下摩擦。

4、推(擠)順旋轉加轉法 如果對方發左側旋,用正手推側旋的方法順旋轉加轉。接球時,拍面垂直,引拍至球的右側,擊球的後中部向左側前摩擦用力。如果對方發右側旋,則用反手推側旋的方法由左向右順旋轉摩擦加轉。 如果對方發追身的急上旋球,可以用推下旋球的方法順旋轉加轉。如果對方發右側上旋到你的反手位,用推擠球的方法順旋轉加轉可使回球帶左側下旋。推擠球時,球拍後引上提略後仰,在球的上升初期擊球的後中部,向左側前下摩擦。

5、拉順旋轉加轉法(以下均以右手為例)當對方發左側下旋球時,用正手拉球可使回球向對方的右側拐,使對手猝不及防。同樣對方如果發右側下旋,用反手反拉(直拍可直拍反拉)可使回球向對方的左側拐。對方的側下旋越厲害,你順向拉球力量越大,球向外拐的就越厲害。在比賽中偶爾用之,對方不適,可造成擊球撲空。這種側拐上旋球的原理很簡單,就是利用了對方的旋轉力量和自己再進行順向的第二次加力,使球的旋轉強度、力量、速度成倍的增加,回球質量更高,威脅性更大。

標籤:【法】、【介紹】、【擊球】、【旋轉】、【順】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