盤點拳擊基本姿勢 | 養生知識網


 

A-A+

盤點拳擊基本姿勢

2018年07月01日 中華武術 暫無評論 閱讀 17 ℃ 次

拳擊基本姿勢boxing basic stance

正確的姿勢能幫助拳手更好地發力,也能使拳手更好地保持身體平衡。這樣才能將力量從拳頭裡釋放出來。因為,一個好的姿勢不僅能使你出拳的速度加快,而且還能夠使你承受對手強有力的擊打。所以,不論你是出拳時站得很穩的力量型拳手,還是出拳時善於移動的節奏型拳手,姿勢對你都非常的重要。

拳擊界有這樣一句話: “讓高的拳手更高,讓矮的拳手更矮。”對於高個子拳手來說,應該將重心放在腳上,保持高些的姿勢,這樣不但可以為自己的出提供合適的距離,還可以遠離對手的擊打,當對手進攻你時,你可以快速地移動開,在對手疲勞後,可以輕鬆地去擊倒對手,所以對高個子拳手來講,盡量利用能夠讓自己移動得很靈活、速度很快的姿勢。

對於矮個拳手來說.應該經常利用蹲伏姿勢,以減少被擊倒的目標。

一、常見傳統姿勢 classic guard

1右勢拳手 right-hander

兩腳分開與胯同寬,左腳向前邁進步,右腳跟微抬起,膝關節微彎曲,重心保持存兩腿之間;肘關節彎曲升貼近兩肋;拳頭與面頰平行,拳心向內。左手應當略微向前伸出,準備出拳;同時,右手放在靠近面頰處,準備防禦對手的擊打;收緊下頜,眼睛看著對手;肩部放鬆略微向前蜷縮;以略微側身的姿勢對著對手。

2左勢拳手 left-hander(southpaw)

同右勢拳手,唯方向相反。

〔注意〕

如果你是有勢拳手,左腳總是在前面。如果你是左勢拳手,右腳總是在前面。無論你是存練習擊打沙包、對打、還在空擊,永遠保持同樣的姿勢,移位步法時除外。

每個拳手都有自己習慣的姿勢,不能盲目模仿其他人,通過教練員指導,找到適合自己並且自己覺得舒服的姿勢。不要雙腳平行站立,正而對著對手,也不要烈腳向一側站立,用全部的側面對著對於,這樣很容易閃失去平衡而被對於擊倒,在任何時候都要保持重心存兩腿之間,後面的腳跟要略微抬起,這樣身體才不會失去平衡。

 

 

二、躲藏姿勢 peek-a-boo

這個姿勢是由傳統姿勢變化血成的,它是由L斯·達馬托和弗洛伊德·帕特森發明的;含胸收腹,身體向內蜷縮,雙臂平行抬起以便於更好地保護頭部;在不出拳的時候,拳頭不要握緊,這樣就能利用拳向內或外側拍擊或阻擋對於的拳頭。在對手出拳時,你可以以身體左右晃動或下潛躲過對手的擊打。

三、半蹲姿勢crouch

半蹲姿勢是由遮擋姿勢變化而來的,動作要領與遮擋姿勢一樣,只是將身體重心降低就可以了。一般進攻型拳手或者習慣擊打對於身體的拳手都喜歡利用這個姿勢,如著名拳手傑克·登普西、湯米,伯恩斯和早期的邁克,泰森都喜歡利用這個姿勢。因為利用半蹲姿勢有利丁向上擊打勾拳,也有利於防守擺拳和上勾拳;在利用這個姿勢時,頭部要多移動和閃躲,因為姿勢低會影響步法的移動。

四、傑弗裡斯半蹲姿勢 jeflries crouch

這個姿勢的雙手比傳統姿勢更向前一些,重心也較靠前。如果對手在短距離內出直拳或擺拳擊打你的身體時,利用這個姿勢能起到很好的防守作用。它的缺點就是移動速度較慢,頭部缺少保護;這個姿勢是由它的發明者吉姆,傑弗裡斯的名字命名的。

五、肩部遮擋姿勢 philly shell

轉動左肩面向對手,右手保護住下頜,左手保護胸部以下的位置,左肩抬高,對下頜進行保護;這個姿勢要求拳手的肩部蜷縮,以便能很好地保護自己的身體,這個姿勢利於出擺拳,但不利於出刺拳。許多有名的拳手都利用過這個姿勢,如喬·弗雷澤就是其中之一。

六、雙臂交叉姿勢 double arms cross

這個姿勢實際上是由半蹲姿勢和肩部遮擋姿勢結合而成,左手保護右側的下頜;右手的前臂在外側;要注意的是,雖然這個姿勢在防守方面很有效,但是交叉的手臂使你小能以最快的速度出拳;弗萊迪·梅爾斯和蘭·哈維都利用過這個不常見的勢。 

標籤:【姿勢】、【基本】、【拳擊】、【盤點】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