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花樁五勢養生功 | 養生知識網


 

A-A+

梅花樁五勢養生功

2018年06月30日 中華武術 暫無評論 閱讀 104 ℃ 次

健康養生是目前較為流行的保健項目,類似於拔火罐、按摩推拿、沐足等都越來越受歡迎。而練習一些養生功也有不錯的養生健體效果,下面的梅花樁五勢養生功就是常見的養生武術。

梅花樁五勢養生功

現代社會快節奏的生活工作,讓不少人年紀輕輕就出現了健康問題,三十歲左右的年青人,現時段最突出的問題就是腰、頸、肩出現的問題。輕者反應的是酸痛,重者變形、錯位,令其苦不堪言。這些疾病可以通過練習梅花樁五勢養生功調節緩解。

選擇五勢梅花樁養生功是我們受益一生的養生好方法。大多的時候,我們發現自己的身體出了不適的感覺,於是乎我們的腦子裡閃現出鍛煉的靈感。選擇運動項目,開始執行,由此才產生了結果。本能的鍛煉方法,隨著年齡的增長而不得不放棄。技能的鍛煉方法,則隨著年齡的增長而使心、意、氣更加協調。

五勢梅花樁養生功對於糖尿患者的鍛煉相對更好,其優點:

1、五個基本動作,簡單易學;2、不受場地限制,戶外室內只需臥牛之地;3、時間短效率高,15-20分鐘相當於其它鍛煉方式的一小時;4、不受季節天氣變化的限制,颳風下雨下雪霧霾無阻;5、傳統武術養生,綜合調理身體器官;6、堅持鍛煉21天見效。

梅花樁五勢養生功追求天地合一的健康狀態,有振衰氣弱、扶祛邪的功效。久練之可使“廋者壯、弱者強、病者健”。五勢之間有異有同,其相同之外,正是五勢所共同關注的焦點。也就是人類健康長壽最為關鍵的所在。必須會引起習練者格外地重視。比如,脊椎;由頸椎、胸椎、腰椎三部分組成,共計24節椎骨,與一年24節氣相契合。

演練時五勢對脊柱的要求幾乎是相同的。即頂頭豎頸,頭部向左(右)擰轉,含胸拔背,上體正直,下體則要求平膝胯。這種練法使整個軀體呈現一種威武挺拔的狀態,顯得精神振奮,氣勢磅礡。能促使背部肌肉舒展飽滿,有利於氣血循經貼背而行。而且除時脊椎骨節節鬆開,節節貫穿,增強脊椎骨關節的靈活性及椎間韌帶的柔韌性,脊椎神經也得到很好的鍛煉。

同時,這種上、下對拉,旋擰的練法,使整個脊椎得到了最大程度的舒展拉長。從而使脊椎間隙增大,椎間盤壓力頓減;使椎間盤有一個相對寬鬆的環境,血液的供給量也增加了,有利於脊椎常見病的調整、修復。拔背還有利於背部經絡通暢。督脈位於人體後背正中,總督全身陽脈,稱為陽脈之海。通經還可以還精補腦;即調整腎上腺素及腦垂體的內分泌功能。

所謂還精指的是腎經,腎精足可以補益腦髓,使腦血流量增加,能改善由於腦供血不足引起的頭暈目眩、失眠、健忘等症狀。腎經足還可以補益牙髓,使八十老翁牙齒不脫落。此外拔背還有助於足太陽膀胱經暢通。太陽膀胱經在脊柱兩側,上至大椎,下達腎俞,這一段又被稱之為夾脊穴。

梅花拳

切記:夾脊穴,由上而下,縱向排列17穴位,兩側共計34個穴位。而且大多是俞穴,所謂俞穴就是腰部直通臟腑的穴位。如腎俞、肺俞、膽俞、胃俞等等。太陽鏡通暢氣血通過各個俞穴,可以直接補益五臟六腑,其養生保健功能是十分顯著的。所以練功時,要注意意念守——於夾脊穴位。

梅花樁強調動靜結合,動則助氣血貫注四肢百骸,靜則修養心神,正所謂:“身不動則心安,心不動則神寧,”這樣才能加強身體的微型循環運動。以意為帥,以氣先行,意引身行,身隨意轉,動字為先,伸筋拔骨,活血養氣,意力協調,平息止念,氣貫丹田,這正是“心在靈台身有主,氣歸元海壽無窮”。

中醫講“腎主骨,肝主筋,心主脈,脾主肉,肺主皮”,梅花樁通過動靜相結合的練習,鍛煉人體筋骨皮肉,以達到調節五臟經脈氣血之目的。梅花樁五勢“大、順、拗、小、敗”五個姿勢,按五行的屬性,分屬“金、水、木、火、土”;在五臟則分屬“肺、腎、肝、心、脾”。

大勢要求兩腿三七勁,含胸拔肋,一拳平伸,沉肩墜肘,一拳上舉於耳後,兩拳眼意念相對,意在上方。肺居上焦,在胸腔兩側,主氣,司呼吸,使清氣得升,濁氣得降,通調全身氣血運行。此勢“含胸拔肋”,有助於加強肺的呼吸運動。

順勢要求弓步平膝跨,與地面90度垂直,兩臂前後平伸,拳背微往後擺,挺腰含胸拔背轉頭,氣沉丹田。腎居下焦,腰為腎之府,氣歸丹田而滋養雙腎,腎主納氣,加強呼吸深度。腎藏精,化生元氣。元氣推動於人體的生長發育,逐漸激發了身體各組織器官的生理活動。

拗勢要求兩臂伸直,一腿內扣,一腿蹬直,腳跟外旋。轉動雙肋,有助於雙肋經絡氣血運行。肝居中焦,肝經循行“肝足厥陰之脈,循陰股,入毛中,過陰器,抵小腹,上貫膈,布脅肋,循喉嚨之後……與督脈會於巔”,經氣通過肝經,肝受養,肝暢情志,肝藏血,主疏洩,調氣機,此勢有助於調節血在全身的分佈。

小勢要求身體呈單重力,一拳平伸,沉肩墜肘,一拳置於耳後上方,胸做含,意在胸中。心居上焦,主血脈,主神志,主宰人體生命活動。胸為心之所在,意在胸中,加強心經氣血運行。

梅花樁五勢養生功

敗勢要求列身拔肋,兩臂伸直,意在脊中,脾居中焦,位於脊中,經氣仍暢,脾氣受養,脾統血,主運化,脾能運化水谷,此勢有助於把食物的精華運輸到全身。

五臟之中,心為君主,肺為華蓋,脾為後天之本,肝為將軍,腎為先天之本,五臟藏精而不洩。梅花樁久練可令五臟調和,陰陽平衡,化生精、氣、神,使氣旺,精盛,神足。古人對此有精闢之語:“精養靈根氣養神,養功養道見天真。丹田養就長命保,萬兩黃金不與人。”又云:“人命在己不在天,保精養氣可延年。何須外煉金丹藥,梅花五勢頤壽丹。”

以上是對於梅花樁五勢養生功的概述,更多有關梅花樁五勢養生功的手法等方面的內容,請在養生之道網站內搜索查詢。

 

標籤:【梅花樁五勢養生功】、【梅花樁養生】、【梅花拳】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