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印」瑜伽 隨時隨地健身 | 養生知識網


 

A-A+

「手印」瑜伽 隨時隨地健身

2019年11月13日 瑜珈運動 暫無評論 閱讀 41 ℃ 次

“手印”瑜伽是什麼?“手印”瑜伽又稱為契合法,印契MUDRA,古老瑜伽練習方法的一種,是用手指(或腳趾)的各種變化,配合瑜伽的體位、呼吸、冥想練習,能起到刺激手(腳)部的反射區,促進健身效果的作用,並具有一定的象徵意義,也多被顯宗和密宗佛教採用。另外,放鬆術——稱為NIDRA,專指瑜伽的放鬆練習,有利於緩解身心的緊張疲憊,練習到較高境界,能夠瞬間讓手指或某部分肢體降溫10℃ 以上。

(一)睡得過多玩遊戲打牌坐得過久看電視、碟片時間過長以下動作幫助舒展手腳

蓮花手印瑜伽的簡易坐姿(即右腳跟向後抵住會陰,左腳置前,腳背伸直),雙手成蓮花手印(兩手腕相對,拇指伸直、食指彎曲相碰,其餘手指向兩側展開,進一步彎曲小拇指抵住無名指),配合吸氣向上舉過頭頂,保持10個呼吸後,配合呼氣手慢慢向下放鬆。

功效:這個練習能夠刺激上肢和下肢(心輪和根輪)的反射區,引導身體達到緊張後的放鬆。

鷹式站立,屈兩膝,左腳從前方繞過右腿,左腳尖勾在右小腿後方,兩臂也彎曲,左肘在上右肘在下,兩手臂繞過來掌心相對,保持5個呼吸的時間後左右交換做。

功效:進一步舒緩過於僵硬的四肢。

後合掌式瑜伽基本坐姿,雙手在身後合掌,翻轉到指尖向上,吸氣抬頭,手指尖盡量靠近後腦,保持5個呼吸時間後呼氣放鬆。

功效:最有效地緩解頸椎、脊柱。

(二)吃得多喝得足胃部幾乎不消化以下動作幫助呼吸訓練獅子式呼吸

雙膝跪地,腳尖踩地,臀部坐在腳跟上,兩手指張開撐在膝蓋上,鼻孔吸氣,嘴巴呼氣,呼氣時舌頭盡量向下吐,眼睛向上看眉心,嘴裡發出一個“哈”的聲音,做五次呼吸後放鬆。

功效:經典的瑜伽練習,能消除胃腸脹氣、打嗝。

瑪哈手印兩手中指、拇指相對,其餘手指彎曲相抵,拇指向下,保持10個呼吸後放鬆。

功效:刺激雙手上的胃部反射區,幫助消化。

(三)逛街過多爬山徒步鍛煉之後以下動作幫助放鬆腰腿腳底放鬆術

簡易坐姿,把左腳放在右大腿上,左手放在左膝蓋上,用右肘去壓左腳心,依次按揉腳掌、腳心、腳跟,做10個呼吸時間後左右交換做。

功效:這是可以自己做的足底按摩

腳趾放鬆術坐姿擺好後,用兩手把雙腳腳趾依次交錯(初次嘗試有點困難,但一定能搞定腳趾的,保持10個呼吸時間後慢慢放鬆。

功效:同樣是一種放鬆術,同時可放鬆心情

虎式兩手兩膝撐地,配合呼氣弓腰低頭,左膝向前靠近鼻尖,左腳尖離地,保持5個呼吸時間後,吸氣沉腰抬頭,左腳向後向上抬高,保持5個呼吸的時間後左右交換做。

功效:放鬆腰、背、以及大腿後組肌肉群。

(四)上班之前以下動作幫助提神醒腦犁式

仰臥,兩腳併攏向上抬高,去靠近頭前方的地面,下巴接近鎖骨,兩臂伸直,手掌心向下,保持5個呼吸時間後還原放鬆。

功效:幫助血液回腦循環。

椰樹式站立,兩腳距離同肩寬,吸氣兩手上舉,五指盡量張開,腳跟離地,眼睛看上方,保持5個呼吸時間後呼氣放鬆。

功效:令身體有種向上的感覺。

交替呼吸法簡易坐姿,右手食指中指放在額頭,拇指壓住右鼻孔,用左鼻孔先吸後呼,然後交換用無名指壓住左鼻孔,用右鼻孔先吸後呼,之後再左吸右呼,右吸左呼,以上為一輪,做5輪後放鬆。

功效:也稱為經絡或陰陽呼吸法,醒腦的動作。

TIPS:

1、呼吸練習中如果感到頭暈需要停下來,下次練習時要減少次數,在以後的練習中再慢慢增加。

2、瑜伽動作保持中不要屏氣,保持深長的呼吸。

3、除“二”可以在飯後做之外,其他練習最好和正餐相隔2個小時以上。

4、動作做到自己的最大程度即可,不要勉強誤傷自己。

5、瑜伽動作練習盡量不要在很軟的床上做,可以在地板上鋪一個毯子或瑜伽墊來練習。

標籤:【健身】、【隨時隨地】、【瑜伽】、【手印】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