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血壓就要「斤斤計較」 | 養生知識網


 

A-A+

降血壓就要「斤斤計較」

2019年05月19日 體育健身 暫無評論 閱讀 36 ℃ 次

“您多大年齡?”“54歲。”“今天測量的血壓是145/90mmHg,應該再降些。”“這血壓夠滿意的了,平時比這還高,我也沒有什麼不舒服的感覺。”類似於上述專家認為人的血壓控制得還不夠好,需要再降低一些,而患者則對目前的血壓已經很滿意的情景,在專科門診中幾乎天天都會遇到。為什麼患者對未“達標”的血壓會感到“差不多了”呢?歸納起來大約有以下幾個原因:

1.不清楚血壓該降到什麼水平才算安全。2.認為血壓隨年齡升高是自然規律。3.藥吃多了就會產生副作用,而且經濟上難以承受。4.自我感覺良好,沒有哪個地方不舒服,就認為完全沒問題了。

導致心腦血管急性|事件(如心絞痛、心肌梗死、心源性猝死、中風、腦梗死、腦出血等)的發原因有很多,例如,血脂異常、糖尿、肥胖、吸煙、體力活動少、不良生活方式等。但是,其中高血壓卻是舉足輕重的角色,它既是心腦血管疾病慢性發展的因素,也是急性發病的促發因素。因此,對於高血壓的防治絕不可掉以輕心

   臨床研究顯示,輕度的血壓下降就能夠給患者帶來明顯的保護作用(現代高血壓防治的理念是:降壓不是手段,而保護重要臟器免遭損害則才是真正的目的)。譬如,收縮壓(高壓)每下降2mmHg,缺血性心臟病的病死率即可下降7%,腦卒中病死率也會下降10%。另外,還有報道說,高血壓患者的血壓只要降低了4mmHg,腦卒中的危險便可以降低23%,冠心病的危險降低15%。

因此,高血壓患者應該重視將血壓控制在正常範圍的重要性,儘管血壓增高的幅度不十分明顯。註:按《中國高血壓防治指南》(2005修訂版)的要求:無特殊情況的高血壓患者,血壓均應降到140/90mmHg以下,伴有糖尿病的高血壓患者,應將血壓控制在130/80mmHg以下。

 

標籤:【斤斤計較】、【就要】【血壓】【降】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