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打羽毛球注意事項 | 養生知識網


 

A-A+

冬季打羽毛球注意事項

2020年02月06日 戶外活動 暫無評論 閱讀 7 ℃ 次

一晃冬天來了,在寒風刺骨中,看到這麼多球友還在堅持打球,可見大家確實愛上這項運動啦。冬季打球要注意什麼呢?請你認真看完這篇注意事項。

運動前不重視做準備活動,或準備活動做得不充分、不正確、不科學,是引起羽毛球運動損傷的重要原因;準備活動不充分,肌肉、內臟、神經系統機能不興奮,肌肉供血量不足,在這樣的身體狀態下進行活動,動作僵硬、不協調,及易造成損傷。

在開始運動前,首先應進行身體全面的、一般性的準備活動,如身體自上而下個關節的活動,包括繞環、拉韌帶以及慢跑。然後要進行一些專項準備活動,如揮拍活動、起動步法及前後左右個方向的步法跑動練習。準備活動的量與時間要控制好,不能不動,也不能太猛,應以身體覺得發熱、微微出汗為最佳。

特別是在寒冷的冬天,準備活動尤為重要,避免因肌肉韌帶僵硬、沒活動開而致傷。

運動後要進行積極的整理放鬆活動,促進肌肉的恢復。運動後及時做一些拉長肌肉韌帶的靜力牽拉練習和按摩放鬆活動,能促進肌肉的乳酸代謝,以緩解肌肉和關節的酸痛感覺,促進肌肉疲勞的恢復,減少再次運動是由於肌肉沒有恢復而造成的傷害,其方法是採用揉捏、敲打、抖動等方法對負荷量較大的肌肉部位進行放鬆。一般來說,運動過程中或運動後都應注意放鬆整理活動。常用的牽拉有以下幾種:

1:拉壓左右腳跟腱。開始用力輕,弧度小一些,慢慢加大力量,拉至最大限度時靜止30秒左右,然後雙手揉捏、抖動放鬆小腿。

2:單足站立靜力拉大肌肉至最大限度時靜止30秒鐘左右, 坐姿壓腿至最大限度時靜止20秒左右,雙手捏放鬆大腿,站立抖動放鬆大腿。

3:運動屈伸放鬆腰背,敲打背部

4:右手牽拉手臂肌肉至最大限度時靜止30秒,然後做同側臂抖動方松。站立左右手交換揉捏、抖動前臂、手腕,上下肢全身整理放鬆活動。

運動員傷害的防範

一.合理掌握運動量,防止運動量過大。

由於下肢前後左右不停地反覆多次奔跑,上肢無數次大力揮臂擊球,腰腹、軀幹處於連接上下肢運動、促使每個動作完成的必不可少的地位,所以運動中身體各部位負荷都大,如果運動量或內容的安排稍有不慎,某一局部負擔過重,則會造成局部的損傷,如多次進行大力殺球,則膝關節局部肌肉負擔過重;多次進行上網步法練習,則膝關節局部負擔過重。為此,在運動中上下肢負荷安排要適當,密度大和密度小的內容要交替進行,並留意運動後身體個部位的反應,如感到某一局部負擔過重,則應停止該局部的練習。

二.掌握正確的技術動作

運動中技術動作不規範、不符合人體生理特點,是造成運動損傷的一個重要原因,技術動作合理、準確,不但運動起來省勁、舒服、漂亮,而且不易受傷。相反,技術動作不合理、笨拙、,不但費力彆扭,而且極易受傷。如上肢擊球動作僵硬,用力不合理,不符合生理特點,易造成肩關節受傷。做上網步法時,如前腳掌著地、重心前衝,髕骨則易受傷。

三.加強力量素質的訓練

力量素質是一切運動的基礎。力量素質好,特別是小肌肉群力量好,能有效預防損傷。相反,肌肉力量差、伸展性不好是致傷的一大原因,對於運動是易出現損傷、力量有相對較弱的身體部位,應注意提高其機能和承受運動負荷的能力,特別是注意改善其肌肉力量和肌肉的伸展性,這是預防損傷的一種積極手段。

四.運動時保持良好的身體狀態

當身體疲勞時,身體各部位運動機能狀況下降,易出現反應遲鈍、動作協調、運動能力下降等反應。此時如仍然勉強參加運動,身體極易出現損傷,為此在進行羽毛球運動前和運動過程中應隨時注意觀察身體個部位肌肉的反應,有肌肉發硬、酸痛或有“不願意運動”的感覺時,則不再勉強進行比賽和訓練。

五.注意環境因素對損傷的影響

比如:場地濕滑、過硬、不平、有異物。鞋襪不合適、鞋子過大、過小、或鞋底過硬、襪子薄以及球拍太重等等都不利運動項目。

標籤:【注意事項】【羽毛球】、【打】、【冬季】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