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紅火蟻咬後怎麼辦?紅火蟻的防治方法 | 養生知識網


 

A-A+

被紅火蟻咬後怎麼辦?紅火蟻的防治方法

2020年02月06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21 ℃ 次

紅火蟻侵入一地後便永不消失

紅火蟻,學名為入侵紅火蟻,屬火蟻的一種,是一種農業及醫學害蟲,原居地巴西,於1930年左右藉帶有泥土的農作物或貨品夾層經船運進入美國,其後迅速向四周擴散,1953年便遍佈南部10個州。專家表示,如果入侵廣東的紅火蟻屬南美巴西一帶的“入侵紅火蟻”,其繁殖力強,能迅速擴散,對農作物的破壞極嚴重。最恐怖之處,在於它們入侵一個地方後,便永不消失。

紅火蟻
紅火蟻

紅火蟻蟻群分工嚴密,喜群聚並好攻擊,對人、畜有騷擾及叮咬損傷甚至致死性。輸入性紅火蟻還具有極強的生態適應能力,對其棲居地的周圍環境生物有強大的危害,可造成重大經濟損失。

以前廣州沒有紅火蟻,為什麼現在它們會在廣州橫行霸道呢?經實地調查,廣州中心城區只有越秀區暫未發現紅火蟻,天河、荔灣、海珠、白雲、黃埔等區的荒地、雜草叢及菜地紅火蟻密度為0.1-0.2個/m2。而番禺、蘿崗、增城、花都、南沙等區的荒地、雜草叢及菜地紅火蟻密度為0.3-0.4個/m2。所幸各區綠化帶、水稻田、住家草坪、民居等環境暫未發現紅火蟻蹤跡。

被紅火蟻叮咬後,灼熱樣疼痛

之所以被稱作紅火蟻,是因為當人被其叮咬後,會產生如被火灼傷般的疼痛,接著會出現如灼傷般的水泡。局部皮膚形成紅斑、水泡、硬腫,有癢感,水泡破裂後又常會引起細菌性二次感染。少數體質敏感的人可能發生嚴重的過敏性休克,主要表現為全身過敏反應,還有喉頭或支氣管水腫與痙攣、呼吸困難,面色蒼白,四肢厥冷,血壓下降等循環衰竭症狀。此外被叮咬的人還會因腦缺氧和腦水腫,出現頭暈、抽搐等現象。紅火蟻不像蜜蜂只蜇一次,它們能夠叮咬多次,並常常是大量紅火蟻集體叮咬。

04年10月前後,我國台灣媒體上大量出現相關報道,如“奪命紅火蟻入侵台灣校園,萬名學生面臨威脅”等,台灣已發現有人死亡。2005年1月,我國在廣東省吳川等地發現入侵紅火蟻,農業部緊急將紅火蟻確定為我國入境檢疫性有害生物和全國植物檢疫性有害生物。06年1-2月,紅火蟻相繼在我國香港和澳門被發現。

傳播途徑:隨運輸工具或苗木入侵

紅火蟻是如何入侵廣州的?梁京立發現,凡紅火蟻發現地,都曾引進苗木、草坪、土壤、種子,有運輸工具經常走動。發現紅火蟻1年以上的地方,隨綠化或運輸工具入侵,定殖後自然擴散,範圍未超過1公里。

為什麼唯有越秀區沒有紅火蟻呢?她認為,越秀區是中心商業區,水泥地為主,不利於紅火蟻生長。而白雲山風景區和華南植物園沒有發現紅火蟻的蹤跡,這與其嚴密的防控措施有關,其環境優美,整潔乾淨,制訂並執行了嚴格的防控制度,嚴防紅火蟻。

梁京立分析,泥地是紅火蟻繁殖、建巢的主要場地。綠化帶、水稻田、住宅等地,經常清理雜物、雜草,食物來源不豐富,不利於紅火蟻的建巢、繁殖。荒地和雜草叢有較穩定和食物來源豐富的環境,這些地方有利於紅火蟻的建巢、繁殖,發生密度較大。

紅火蟻
紅火蟻

滅蟻:0.5%吡丙醚作毒餌

“大蒜液、生薑液、白蟻殺蟲劑對紅火蟻的防治沒效。煙草液對紅火蟻的行動造成遲緩,但沒有殺滅作用。”梁京立通過試驗,總結一些化學防治作用;可使用0.5%吡丙醚作毒餌誘殺大部分工蟻,同時使用打樁壓土方法,反覆打壓紅火蟻繁殖地,再使用100℃沸水潑灑地表,使地下蟻道中空氣斷絕,發揮昆蟲生長調節劑的作用,延緩紅火蟻的繁殖。到冬季時,再使用藥劑灌巢,進一步根除紅火蟻。

“試驗至今半年,暫未再發現紅火蟻和新的蟻巢,蟻丘消失。”

防治:建四級預警機制

梁京立建議,預防紅火蟻入侵,首先要控制容易攜帶紅火蟻的媒介物體從疫區帶入,如土壤、草皮、乾草、盆栽植物、帶有土壤的植物以及運輸土壤的容器,這些物品都有可能將紅火蟻運輸到未被侵染的區域。

同時,根據紅火蟻入侵情況,應把紅火蟻災情進行預警級別劃分,採取不同的防治措施,嚴防向市中心擴散蔓延。

她認為,南沙、從化、番禺、蘿崗、增城、花都紅火蟻入侵情況嚴重,應劃分為紅色警戒區,需積極治理,以治為主;白雲、黃埔、海珠已受侵染,情況不斷加劇,應劃分為橙色警報區,需預防與治理一起抓。天河、荔灣也已被侵染,並有蔓延趨勢,應劃分為黃色警備區,預防與治理一起抓;越秀區暫未發現紅火蟻,可劃分為綠色警惕區,應建立預警監控機制。

小熊醫生課堂

如果您在野外郊遊時,看到綠地裡有一堆堆鬆散的泥土顆粒結成的“小鼓包兒”,別大意!那十有八九是紅火的蟻巢穴。別輕舉妄動!請馬上撥打市植物檢疫站的電話報告。

紅火蟻百科

紅火蟻工蟻多型,體長2.4-6mm(Hedges 1998),上顎4齒,觸角10節,身體紅色。

紅火蟻,身體紅色到棕色,柄後腹黑色。蟻巢向外突起呈丘狀,直徑一般小於46厘米。當蟻丘受到破壞時,入侵紅火蟻將異常憤怒。其可用後腹部的尾刺進攻入侵者,一般被蟄刺後次日會有水皰出現。

被紅火蟻咬傷了怎麼辦?

紅火蟻蟻叮咬後,用肥皂與清水清洗被叮咬的患部,並可進行冰敷處理,一般可用膚輕鬆軟膏、皮炎平、皮康霜等含類固醇的藥膏塗抹患部;盡量避免搔抓患部,避免將膿泡弄破,以防傷口的繼發感染。若多部位受傷或出現全身症狀、或過敏時,必須馬上去醫院就診。

被紅火蟻咬後有何症狀

紅火蟻原產於南美洲的巴拉圭和巴拿馬運河一帶,是一種入侵性很強的物種。近年來隨著世界經濟全球化進程,紅火蟻向世界其他地區快速擴散。

據劉文華博士介紹,紅火蟻在城市主要多見於公園綠地、人行道草地、花園、校園以及高爾夫球場等,農村出現的紅火蟻主要存在於農田、雜草柴堆、菜園、竹林、田埂等開闊向陽的地方。此外,紅火蟻經常在電子設備(如空調、交通信號機箱、供電儀表等)中大量滋生。

"在紅火蟻常出沒的地方活動可能會被紅火蟻咬傷,公眾要多加小心。園林工人、農民接觸紅火蟻機會多,更要注意避免暴露手腳。"劉文華指出,紅火蟻尾刺排放的毒液可引起過敏反應,人被咬後,局部會出現癢、痛、紅腫、水泡、風團等症狀,有的可伴有頭暈、頭痛、全身紅斑、瘙癢、休克等臨床表現,甚至發生過敏性休克而引起死亡。如果不幸被紅火蟻咬傷,應該立即用肥皂水清洗患處,然後進行冰敷或冷敷。在患處塗抹類固醇藥膏和口服抗組胺藥劑可以緩解癢痛腫脹的症狀。但如果症狀嚴重,應及時到醫院就診,千萬不要撓破水泡,以免引起二次感染。

如何對付紅火蟻

由於紅火蟻是外來入侵物種,在我國本土現有報道不存在自然天敵,因此控制紅火蟻主要依賴人工防治。劉文華介紹了一個簡單易行的辦法:發現蟻巢後用開水澆灌蟻巢,每個蟻巢每次約需5-10升開水,連續處理5-10天就可以較好地控制紅火蟻的種群。另外,也可以用鋤頭、鐵鍬等工具挖掘蟻巢,挖出蟻巢後放入肥皂水中浸泡。需要強調的是,民眾在操作時千萬要注意穿戴上防護的雨靴和橡膠手套,並在雨靴、手套和挖掘工具上塗抹滑石粉,以免被紅火蟻上爬咬傷。 

使用苯氧威或甲萘威等也能有效殺滅紅火蟻。劉文華說,苯氧威對人畜低毒,對天敵和益蟲安全。

還可以使用毒餌誘殺的方法控制紅火蟻種群。通常使用一些慢性胃毒劑為毒餌,如氟蟲胺、氟蟻腙、吡丙醚和硼酸等以及幾丁質合成抑制劑。餌料可以是蛋白質、脂肪、糖類或者它們的混合物。毒餌投放時應該注意天氣狀況,雨後或有露水的草地投放毒餌效果較差,而在室外溫度21℃以上投餌效果最好。毒餌最好現配現用,在使用中隨時監控紅火蟻對毒餌的取食情況,及時更換毒餌。在商店買回的毒餌,開啟後應及時使用,以免一定時間後失效。

標籤:【紅火蟻】、【被紅火蟻咬怎麼辦】、【紅火蟻咬傷用什麼藥】、【紅火蟻有毒嗎】、【被紅火蟻咬後的症狀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