適度運動可激活免疫細胞 | 養生知識網


 

A-A+

適度運動可激活免疫細胞

2019年11月29日 戶外活動 暫無評論 閱讀 32 ℃ 次

採訪專家:南京體育學院運動人體科學系副主任、運動生理學教授孫飆。

1、運動激活了免疫細胞

打籃球、乒乓球等,只要不是過累,都對健康有好處,因為運動起來後會激活免疫細胞。

運動免疫學發現,從幾十秒鐘到半小時左右時間的急性短時運動,如短距離跑;或者是長時間的馬拉松運動;或者是間隙性高強度的足球比賽,都可引起外周血中白細胞,尤其是中性粒細胞的急劇升高。
 

細胞因子中的一員——干擾素,可增強自然殺傷細胞(NK細胞)、巨噬細胞和T淋巴細胞的活力。大量資料證明,機體處在運動狀態時,每小時從血液中分泌出的干擾素較平時要增加一倍以上。

2、運動後要謹防感冒

有位小同學不解地問:“我怎麼打一場籃球比賽,就會感冒一次?”其原因,可能和急性運動後,出現的短暫的“免疫指標變化規律”有關。

(1)短暫變化規律

其規律,是“升高→下降→恢復到初值”。

一般短時間運動後中性粒細胞恢復正常,需要一小時左右時間。

在升高期,即在人運動時,有利於機體消滅原微生物;但運動停下來後,免疫細胞數呈下降趨勢時,又讓原體的侵入,有機可乘。

(2)呼吸道衛士能力下降

有位專家早在八十年代初就報道過越野滑雪運動員比賽後,分泌型免疫球蛋白A(slgA)水平下降;另一位專家發現運動員經兩小時高強度自行車運動後,slgA水平下降了70%,並且這種變化持續到運動結束後數小時,甚至24小時才能恢復正常。以後這種現象在游泳和馬拉松比賽結束後都有報道。

SlgA是由B淋巴細胞產生的,是與抗體相似的球蛋白。slgA主要出現在呼吸道和消化道的分泌液中,已有研究證明,呼吸道分泌液中slgA含量的高低,直接影響呼吸道粘膜對原體的抵抗力。

因此,人急性運動後,如打了場球等,要有防病,特別是防感冒的意識!

(3)下降的綜合因素

大強度運動可降低機體的免疫功能,可能還與運動時的應激反應、運動性貧血、自由基生成增多、以及運動時的營養消耗有關。

3、有氧運動提升免疫力
 

現代醫學認為,持續的有氧運動,是公認的切實有效的提高免疫力及整體身體素質的方式方法。

(1)提升免疫力的機理

適度運動的結果,讓免疫大軍的主力軍,如T細胞、B細胞及自然殺傷細胞的功能活性增強了;人處在安靜狀態下,外周血中的免疫細胞的數量也微弱地提高了。

為何會如此?因為運動時,機體血液供應充足,新陳代謝加速,體內的細胞更新加快,免疫系統,各種免疫球蛋白都時常更新,識別殺傷各種病原體的能力就上升,這樣我們的免疫功能也就提高了。

(2)把握好有氧運動的度

專家介紹“適度運動”的方法是——每次大約做30分鐘中等強度的運動,每週保證做3次,持續12周後,免疫細胞數目會增加,抵抗力也相對增加。

晚餐後散步,也是適合的。每週如能疾走5次,每次45分鐘,能使患病的幾率下降50%。

如何把握運動的度?運動時心跳要以高於安靜狀態下50%為適度,通常健康成年人有氧運動的心跳在110-130次/分左右,兒童在100-110次/分左右。

活動時,如果感覺到吃力,超出了平常的承受能力,要及時調整。
 

標籤:【免疫】、【細胞】、【激活】、【可】、【運動】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