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害喜」醫學上還是未解謎 | 養生知識網


 

A-A+

「害喜」醫學上還是未解謎

2020年05月07日 孕婦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13 ℃ 次

在醫學界,孕吐的大名叫做作“NVP”,意思是指懷孕期間(Pregnancy)的噁心(Nausea)和嘔吐(Vomiting) 現象。它一般突然出現於妊娠第五或第六周,又在妊娠三個月後突然消失。

我國民間有“害喜”的說法,而在西方,孕吐則被認為是一種“縱橫九萬里,上下幾千年”的古老現象,影響著至少66%的孕期女性。匪夷所思的是,這個現象有如此廣泛的影響,但其發生原因至今仍是醫學上的一個謎,尚沒有一種理論可以準確地給出解釋。

婦科專家說,到了夏天,“害喜”的孕婦特別多,比春秋冬三季要多出三成左右。因為今年夏天特別熱,“害喜”的孕婦更是比往年還多出了20%,中醫婦科房床位爆滿,有不少吐得一塌糊塗的准媽媽甚至排隊還都住不進醫院裡來呢。

懷孕吐啊吐,吐出“維尼克爾腦

“這幾天感覺好多了。”中婦科區的一張病床上,27歲的陳小姐見到來查房的醫生,難得地笑了。

兩周前,那時懷孕剛6周的陳小姐連死的心都有了:“反應太大了,吃什麼吐什麼,連喝口水都會忍不住吐。”

家裡人開始時還一個勁地安慰陳小姐,說是“吐得越厲害孩子越健康”,讓她無論如何再忍忍。

可後來家人也慌了,陳小姐不但人越來越虛弱,最後甚至吐出血來。家人這才把她送到了市中醫院中婦科。

當時,身高1.6米的陳小姐體重不到40公斤,酮體指標出現了三個“+”,這說明體內內分泌系統都已經紊亂了。

經過兩周的中西藥干預治療後,陳小姐的妊娠劇吐終於控制住了,人胖了,臉色也紅潤了。家人直後怕:如果不及時上醫院保胎,說不定連孩子都保不住,還談什麼健康?

另一位孕婦謝女士比陳小姐還慘,因為妊娠劇吐甚至引發腦病,被送進醫院時,眼睛都已經看不清楚了。醫生發現,謝女士的尿酮體、血鉀、血氣等各項檢查指標都不正常,眼底檢查示雙眼視乳頭水腫,最後診斷結果為:妊娠劇吐、代謝性酸中毒、維尼克爾腦病。

經過補充大劑量維生素B1、糾酸、補鉀、止吐、高糖及維生素C等對症治療,一個月後,謝女士的症狀才消失。

專家說,因孕吐過於劇烈而患上維尼克爾腦病的孕婦雖然罕見,但也很容易誤診。如果不及時干預治療,對孕婦和胎兒都會造成極大傷害。

“孕吐”與胎兒性別沒有關係

民間有“妊娠反應越大孩子越健康”的說法。加拿大則曾有研究指出,懷孕初期妊娠反應大的媽媽,生下的孩子在智力測試、記憶和語言能力方面得分更高。研究人員認為,這可能與妊娠反應有關的激素能促進胎兒大腦發育有關。

不過專家根據臨床經驗認為,孕婦的妊娠反應太劇烈並不是什麼好事。“嚴重的妊娠劇吐,可能是體內激素水平過高的異常反應,比如葡萄胎孕婦,一定要早發現早干預。另外,劇吐還可能會導致人體的水電解質平衡失調,影響肝功能,嚴重的還可能發生脫水或酮中毒,要是不及時治療甚至會導致胎死腹中。”

民間還有種說法是“懷孕後吐得厲害預示著肚子裡是男孩”,對此,專家認為更是無稽之談。“胎兒的性別在精子跟卵子結合的那一刻就已經決定了。孕婦的體質不同,反應也不同,靠這個來判定懷的是男還是女,不大靠譜。”

專家說,目前,醫學上對孕吐、尤其是劇烈孕吐這一現象還沒有準確的、令人信服的解釋。有數據表明,妊娠劇吐與體內激素水平有關;而挪威一份研究報告指出,劇烈孕吐和遺傳有關,媽媽如果懷孕時妊娠反應強烈,女兒後來懷孕時也出現這一症狀的可能性是一般人的3倍。

記者也查閱了一些資料,大多數孕婦或多或少都會受到孕吐的困擾,而大約有1%的孕婦則要經受劇烈孕吐的折磨,會導致體重迅速下降和體內電解質失衡,以至需要住院治療。

目前確切已知的,除了人類,狗和獼猴也能體會這種痛苦。

對付一般孕吐,試試薑湯、話梅和蘇打餅乾

一般的孕吐雖然稱不上病,也不需求醫,但其“難過”程度非親歷者不能體會。

緩解這種不適,一要保持心情輕鬆。心情愉快了,才有信心度過懷孕初期的反應期。

二要保持適量活動。整日臥床只能加重孕吐反應,輕緩的散步、做孕婦保健操等,都可減輕孕吐反應,尤其是飯後應該避免平躺,以免胃酸逆流造成噁心感。

三要注意飲食。少食多餐;多吃富含碳水化合物(如蘇打餅乾)及蛋白質的食物,避免油膩、辛辣;多喝水,多吃一些應季的蔬菜水果,防止便秘(便秘可加重孕吐反應)。

此外還有幾種食物是過來人特別推崇的,准媽媽不妨試試看——

一般早晨起床後最容易感到噁心,起床後可以先吃一些蘇打餅乾、饅頭或是麵包。

如果醫生允許,可服用維他命B6,以每月50毫克的劑量為上限,可有效改善噁心感。

喝薑湯,吃薑糖,嚼話梅,這些都是傳統的可用於治療噁心嘔吐的食物。

標籤:【解謎】、【未】【還是】、【醫學上】、【害喜】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