准媽如何避免胎兒臍帶繞頸 | 養生知識網


 

A-A+

准媽如何避免胎兒臍帶繞頸

2020年01月18日 孕婦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20 ℃ 次

在產檢做B超時,細心的准媽媽可以發現B超醫生往往會在報告單上寫上一個“△”,後面則是跟著0或者不同的數字。這究竟代表什麼意思呢?其實很簡單,這是代表寶寶當前有沒有臍帶繞頸。0是表示沒有臍帶繞頸,而其他不同的數字則是指臍帶繞頸的圈數。一般孕期臍帶繞頸的發生率為20~25%,其中臍繞頸一周的發生率為89%,而臍帶繞頸兩周的發生率為11%,臍帶繞頸3周及以上者則很少見。

我們知道臍帶是聯繫媽媽和寶寶之間的唯一通道,它一端連接於胎寶寶的腹壁臍輪處,另一端則附著於供給營養的胎盤上,寶寶通過臍帶血循環與母體進行交換,從母親獲得氧氣以及所需的各種營養物質,同時排出胎寶寶體內的廢物。因此,臍帶發育的良好與否、有無異常,對胎寶寶的健康發育起著無比重要的作用。

臍帶繞頸都是危險的嗎

既然臍帶的角色如此重要,那麼臍帶繞頸是不是就意味著寶寶在媽媽肚子裡有危險呢?其實也不盡然。

臍帶本身有補償性伸展,不拉緊至一定程度就不會發生臨床症狀,所以對胎兒的危害也不大。大多數的臍帶往往都是由於臍帶本身比較長,而恰巧寶寶又比較活躍,經常有大的翻身活動,這樣就有可能使得臍帶繞上脖子。當寶寶向臍帶繞頸的反方向轉回來時,臍帶纏繞就會解除。當然,如果臍帶繞頸圈數較多,寶寶自己運動出來的機會就比較少一些。一旦臍帶纏繞較緊,影響臍帶血流的通過,從而影響到寶寶氧和二氧化碳的代謝,使胎寶寶出現胎心率減慢,嚴重者可能出現寶寶缺氧,甚至使寶寶胎死腹中

如何避免臍帶繞頸

是否可以避免發生臍帶繞頸呢?准媽媽可以通過以下辦法減少臍帶繞頸的發生率。

1.適當飲食

多進食富含營養的食物,避免煙酒及過於辛辣、刺激性強的食物,忌生食海鮮、沒有熟透及易過敏的食物。

2.適當運動

運動時要選擇動作柔和的項目,如散步、游泳、准媽媽體操等,不宜選擇劇烈的運動,也應避免過於喧鬧的運動環境。

3.適當休息

生活要有規律,不要熬夜,不能太貪玩,避免過於勞累。

4.適當胎教

在進行胎教時要選擇曲調優美的樂曲,節奏不宜過強,聲音不要過大,時間不能過長,次數必須適當。

做到了以上幾點能有效避免對胎寶寶的過度刺激,避免胎寶寶長期處於過度興奮、活躍狀態,能很大程度低降低臍帶繞頸的發生率。

發生臍帶繞頸也不用怕

當臍帶繞頸還是不可避免的發生了,准媽媽也無需緊張,你要記住以下幾點:

(1)避免劇烈運動

盡量採取左側臥位。

(2)每天堅持數胎動

胎動次數明顯異於平時時,應及時去醫院檢查。

(3)按時做好產前檢查

通過胎心監測和超聲檢查等間接方法,判斷胎兒在宮內的情況。

(4)不要輕易作剖宮產

不要因懼怕臍帶意外而要求作剖宮產,只有當臍帶繞頸2~3圈以上的,才可以放寬手術指征。

總之,臍帶繞頸是分娩時一種常見的情況,我們只要按常規產檢,有胎動異常時及時就診,那麼臍帶繞頸就不會造成你和胎寶寶的困擾。必須放下心理包袱,做一個心情愉悅的准媽媽!

臍帶繞頸有以下3種常見原因:

1 羊水過多

胎兒容易翻滾,易導致臍帶纏繞。

2 臍帶太長

容易發生臍帶纏繞。

3 胎兒體型太小

子宮腔內活動空間大,易導致臍帶纏繞。

標籤:【臍帶】、【繞頸】、【胎兒】【避免】、【如何】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