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病期間飲食有禁忌 | 養生知識網


 

A-A+

生病期間飲食有禁忌

2020年01月18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28 ℃ 次

中醫在飲食禁忌,俗稱忌口方面,積累了很多經驗,並有系統的理論指導。根據中醫文獻記載,古代醫家把患期間所忌食的食物高度概括為以下幾大類

1.生冷類食物 冷飲、冷食,大量的生食蔬菜和水果等,為脾胃虛寒腹瀉患者所忌。

       2.黏滑類食物 糯米、大麥、小麥等所制的米麵食品等,為脾虛、食慾不振、消化不良,或外感初起患者所忌

3.油膩類食物 葷油、肥肉、油煎炸食品、乳製品(奶、酥油、酸奶)等,為食慾不振或痰多患者所忌。

4.腥膻類食物 海魚、無鱗魚(平魚、巴魚、帶魚、比目魚、鯰魚、泥鰍、鱔魚等)、蝦、蟹、海味(干貝、淡菜、鮑魚等)、羊肉、狗肉、鹿肉等。為外感風熱症、痰熱症、斑、疹、瘡、瘍等皮膚患者所忌

       5.辛辣類食物 蔥、姜、蒜、辣椒、花椒、韭菜、酒、煙等,為內熱症患者所忌。

6.發物類食物 指能引起舊疾復發,新病增重的食物。除上述腥、膻、辛辣等食物外,尚有一些特殊的食物,如蕎麥、豆芽、苜蓿、鵝肉、雞頭、鴨頭、豬頭、驢頭肉等。為哮喘、痙攣抽搐以及皮膚等病患者所忌。

標籤:【禁忌】【飲食】【期間】【生病】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