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媽哺乳期乳房護理的秘訣 | 養生知識網


 

A-A+

媽媽哺乳期乳房護理的秘訣

2020年01月18日 孕婦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19 ℃ 次

 產後媽媽首先要注意乳房的清潔衛生,經常用溫開水清洗乳頭。

 

第一次餵奶前後要注意進行乳房護理,用清潔的植物油塗在乳頭上,使乳頭的痂垢變軟,再用溫水擦洗乳房、乳頭及乳暈。這樣做是為徹底清除乳頭內深藏的污垢和細菌,防止引起新生兒胃腸道感染。

產婦不要蓄指甲,因為指甲縫易存污垢,還易劃傷嬰兒嬌嫩的皮膚,餵奶前要洗淨雙手。可以輕輕按摩或熱敷乳房,以協助排乳,減輕乳房脹痛。每次餵奶先吃空一側乳房,再吃另一側,下次餵奶反順序進行。

餵奶後用手擠空或用吸奶器吸空剩餘的乳汁,以利乳汁分泌。擠出幾滴乳汁塗抹在乳頭和乳暈上,可起到保護作用。要選擇純棉質地的胸罩,注意不要太緊。

乳房脹痛有硬塊時,可以輕揉乳房根部,由外向裡揉,再把乳汁擠出或吸出,保持乳腺管通暢,防止發生乳腺炎。

餵奶後也要清洗乳房,以防小兒鼻咽處的細菌進入乳房,引起乳腺炎。再塗上潤膚乳液,並輕輕按摩,如此可增加乳汁的分泌。

如果乳頭破裂,可以用乳罩保護奶頭,局部塗10%安息香酊。破裂嚴重時停止餵奶,等傷口長好後再餵奶。

乳汁的多少常與產婦飲食、睡眠、休息和精神狀態有關。營養充足,生活規律,精神愉快都可促進乳汁分泌。乳汁不足時可多喝雞湯、魚湯、肉湯、蹄湯,也可服中藥下奶。

醫師指點

如果有疾病或其他原因不能餵奶,應在產後24小時內開始回奶。口服已烯雌酚5毫克,每日3次,連服3天。炒麥芽水煎服代茶飲亦可,如果乳房脹痛明顯,可用芒硝500克分包敷在乳房上,盡量少飲湯水協助回奶。

奶類:喝奶是很好的,營養豐富,不佔很大胃內空間。如果不愛喝鮮奶,可喝酸奶,也可吃奶酪、奶片、黃油等。奶類營養素較為豐富,對於因孕吐胃口不佳的孕婦尤其適合。

蛋白質:肉類以清燉、清蒸、水煮、水煎、爆炒為主要烹飪方法,盡量不採用紅燒、油炸、油煎、醬制等味道厚重的方法。如水煎蛋、水煮餃、水煮肉片、清蒸魚、水煮魚、糖醋裡脊等。

蔬菜水果類:各種新鮮的蔬菜,可涼拌、素炒、熗涼菜、醋溜,清燉蘿蔔、白菜肉卷等是很好的孕婦菜餚;多吃新鮮水果或水果沙拉,既能補充維生素,又是緩解孕吐的有效方法。

標籤:【秘訣】【護理】【乳房】【哺乳期】【媽媽】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