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時是糾正胎位的最佳時間 | 養生知識網


 

A-A+

何時是糾正胎位的最佳時間

2019年04月18日 孕婦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22 ℃ 次

胎位不正

胎位不正一般指妊振30周後,胎兒在子宮體內的位置異常,較長見於腹壁鬆弛的孕婦和經產婦。通常,醫學上稱枕前位為正常胎位,胎兒背朝前胸向後,兩手交叉於胸前,兩腿盤曲,頭俯曲,枕部最低。而胎位不正包括臀位、橫位、枕後位、顏面位、額位等。以臀位多見,而橫位危害母嬰最劇。由於胎位異常將給分娩帶來程度不同的困難和危險,故早期糾正胎位,對難產的預防有著重要的意義。

胎位不正的原因

大約有3%准媽媽可能胎位不正(臀位),引起的原因有:早產;胎兒畸形;羊水不正常;胎兒生長過慢;臍帶太短;子宮畸形;胎盤不正常;骨盆狹窄;多胎等。故發現後必須詳查胎兒與准媽媽的身體狀況是否正常。

胎位不正的最佳糾正時間

妊娠28周後經腹部、陰|道、B超檢查可檢查是否為異常胎位。妊娠28周以前,由於羊水相對較多,胎寶寶又比較小,在子宮內活動範圍較大,所以位置不容易固定。妊娠32周以後,寶寶生長迅速,羊水相對減少,此時胎寶寶的姿勢和位置相對固定。所以在孕32周以後,如果寶寶還是胎位不正就基本上等於確定了,當然也不排除極少數胎寶寶來個意外之舉。所以胎位不正最合適的糾正時間為孕30-32周之間。

胎位不正的糾正及注意事項

1、橫位應做選擇性剖腹產。臀位分娩,初產婦多作剖腹產;經產婦,胎兒較小、骨盆夠大者,可考慮陰|道分娩。

2、膝胸臥位操糾正。孕婦排空膀胱,鬆解腰帶,在硬板床上,俯撐,膝著床,臀部高舉,大腿和床垂直,胸部要盡量接近床面。每天早晚各1次,每次做l5分鐘,連續做1周,然後去醫院複查。

3、醫生為孕婦施行轉向。如果在孕32周-34周時,胎兒仍未轉向,醫生就要考慮為孕婦實行外轉胎位術,讓胎兒翻轉,使孕婦能順利分娩,外轉胎位術有一定的風險性。操作時,會導致臍帶纏繞或胎盤早剝。

4、針對胎位不正,我國有針灸治療的成功先例。用針刺至陰穴,治療胎位不正,每日1次,每次l5~20分鐘,5次為一療程,適用於婦科檢查診斷為臀位、橫位、斜位的孕婦。

5、作好產前檢查,預先診斷出胎位不正,及時治療,如未轉為頭位,則需要在預產期前1~2周住院待產,由醫生根據孕媽媽的具體情況決定分娩方式。

標籤:【時間】【最佳】、【胎位】、【糾正】、【何時】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