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灸治療動脈粥樣硬化大有可為 | 養生知識網


 

A-A+

針灸治療動脈粥樣硬化大有可為

2022年04月04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3 ℃ 次

眾多的臨床資料與基礎研究表明,自由基與脂質過氧化損傷是動脈粥樣硬化發生與發展過程中的重要因素。超氧化物歧化酶(SOD)是存在細胞內的天然抗氧化劑,具有清除氧自由基,防止脂質過氧化的作用。脂質過氧化物(LPO)及其代謝產物丙二醛可使生物膜的流動性降低,膜的結構與功能受損,細胞代謝紊亂,並活化血小板,釋放5-羥色胺,使血栓素、前列腺素增高,導致血管痙攣,血栓形成。CAS患者經針灸治療後,LPO氧化活性顯著減弱,SOD活性顯著升高,因此對於缺血性腦血管病療效顯著。

內皮素(ET)是目前人類發現體內存在的最強的縮血管物質,也是一種內源性致損傷因子。具有促進血管平滑肌細胞增殖的作用。降鈣素基因相關肽(CGRP)是目前已知體內最強的擴血管物質,是一種內源性保護因子,其作為一種舒血管物質和神經遞質在體內作用廣泛,是一種多功能的生理調節肽。CGRP還可促進前列環素的釋放,並對ET有一定的拮抗作用。CGRP可以抑制脂質過氧化的發生。動脈粥樣硬化患者血漿CGRP明顯降低,針灸治療後,灶穩定,症狀好轉,CGRP含量趨於正常。提示血漿CGRP穩定對腦血管病的療效和癒合有一定的意義。

動脈粥樣硬化歸屬於中醫痰凝、血瘀範疇,系本虛標實之。對於其治療,應採取化痰軟堅、行氣散結、活血化瘀的方法,調整臟腑功能,使氣血暢通,津液流通,痰瘀消散,才可使已膠結之痰濁瘀血、日久堅凝之斑塊軟化消散。內關為手厥陰心包經穴,又是絡穴及八脈交會穴,能聯絡表裡經,通陰維脈,有維繫聯絡全身陰經的作用,通於三焦經,有疏肝理氣、行氣活血、平肝潛陽的作用。人迎穴屬於足陽明胃經,有通經調氣的作用。針刺該穴可使頸動脈段血液動力學得以改變,亦可能直接改變頸動脈段血管壁物理形態,同時改善腦供血。風池穴為手足少陽、陽維之會,通於督脈。可調整頭部的陰陽氣血,疏通經絡,補益腦髓。足三里為足陽明經穴,具有健脾益胃,強壯機體的作用,艾灸足三里具有調整脾胃、祛濕、化痰滌濁的功能。豐隆穴屬足陽明胃經之絡穴,具有降痰濁、行氣血、化瘀滯、洩熱通腑的作用,與足三里配伍共奏健脾祛濕、化痰之效。

諸穴合用使氣血灌注週身,心、肝、脾、腎、腦功能正常,達到了滌痰開竅、補益腦髓、通調心脈、活血化瘀的功能,起到了預防和治療頸動脈粥樣硬化的作用。

標籤:【硬化】、【大有可為】、【粥樣】、【動脈】、【治療】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