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要生病 三大徵兆有示警告 | 養生知識網


 

A-A+

寶寶要生病 三大徵兆有示警告

2020年02月04日 少兒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23 ℃ 次

從情緒變化能看出寶寶是否可能生病健康寶寶在他的需求得到滿足後,精神飽滿、兩眼有神、不哭不鬧,而且容易適應環境,但生病的孩子情緒往往異常。寶寶生病 三大徵兆告訴你。

1.情緒改變

從情緒變化能看出寶寶是否可能生健康寶寶在他的需求得到滿足後,精神飽滿、兩眼有神、不哭不鬧,而且容易適應環境,但生的孩子情緒往往異常。

寶寶煩躁不安、面色發紅、口唇乾燥常是發熱的徵兆;而目光呆滯、兩眼直視、兩手握拳常是驚厥預兆;哭聲無力或一聲不哭往往提示病情嚴重。除以上明顯徵兆外,寶寶還可能表現出萎靡不振、煩躁不安或愛發脾氣。父母要仔細觀察,及時發現,及時就診。

專家提示:

對於寶寶因疾病而產生的情緒反應,父母一定不要對他呵斥,一方面要予以理解,另一方面更要愛護他。因為疾病和情緒可以相互影響,寶寶疾病會使他情緒發生變化,而不良情緒又會加重病情。

2.飲食改變

健康的兒童能按時進食,食量也較穩定。如果發現食慾降低、食慾突增或者拒食的話,往往是寶寶患病的前兆。如:消化性潰瘍、慢性腸炎、結核病、肝功能低下、寄生蟲病、蛔蟲病、鉤蟲病等都可能引起食慾不振;缺鋅、維生素A或D中毒也都可能引起食慾低下。

如果嬰兒平時吃奶、吃飯很好,現在突然拒奶或無力吸吮,或不肯進食或進食減少,則可能存在感染的情況。

生病寶寶的食慾改變並不僅僅體現在食慾不佳上,有些疾病還會使食慾增加,最典型的就是兒童糖尿病,多飲多食,吃不飽,即使吃得多,體重也還是不升反降。

專家提示:

對於由進食習慣不好而引起的食慾不佳,家長千萬不要對之用哄騙、打罵的方式來強迫孩子進食。

3.睡眠改變

正常的嬰兒一般入睡較快,睡得安穩,睡姿自然,呼吸均勻,表情自如。

生病的寶寶通常夜間睡眠狀況都不好,如:睡眠少、易醒、睡不安穩等。各種疼痛,如牙痛、頭痛和神經痛等都會使寶寶夜間睡眠不好,瘙癢、腸胃系統疾病或呼吸性疾病也會使寶寶從夜間睡眠中驚醒。

睡前煩躁不安、睡眠中踢被子、睡醒後顏面發紅、呼吸急促可能是發熱;若入睡前愛用手搔抓肛門,可能是患了蟯蟲病;患佝僂病的寶寶也常會在睡眠中啼哭,睡醒後大汗淋漓,平時容易激怒;而睡覺前後不斷咀嚼、磨牙,則可能是睡前過於興奮或有蛔蟲感染。

專家提示:

檢查被子和尿布等情況,如果沒有異常情況的話,則可能是發疹子、發熱或咳嗽。

標籤:【示】、【警告】、【徵兆】、【三大】【生病】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