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齲齒的預防工作刻不容緩 | 養生知識網


 

A-A+

兒童齲齒的預防工作刻不容緩

2019年12月27日 少兒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34 ℃ 次

 兒童齲齒兒童口腔疾病中最常見的症之一。據有關部門統計,我國兒童乳牙患齲的概率高達80%~90%。因此,兒童齲齒的預防必須得到家長們足夠的重視。許多爸爸媽媽覺得認為:反正兒童的乳牙遲早是要換的,只要不痛就不用治療沒有關係。但是事實上,這種觀點是不對的。兒童齲齒的預防工作非常重要。兒童齲齒不僅使兒童感到牙齒疼痛而影響咀嚼、食慾、消化和吸收,有時甚至會導致齒槽膿腫、牙髓炎,影響兒童的身心健康。如果兒童去吃不及時防治,會直接影響兒童恆牙的萌出,甚至會導致兒童恆牙的排列紊亂,引起口腔牙頜畸形。兒童早期齲齒的治療也十分簡單,並且沒有痛苦,治療費也很低,效果也不錯。

兒童齲齒的預防應該從哪些方面入手:

1. 兒童齲齒的預防其次應注意良好的飲食習慣。食物中的糖類為口腔中的細菌提供能量來源和產酸的原料。盡量減少糖的攝入量和選擇合理的進食方式是控制齲病的關鍵。尤其在睡覺前一個小時禁止給孩子進食酸奶和含糖食物。少吃粘性甜食如奶糖、蛋糕等。

2.兒童齲齒的預防首先要注意良好的口腔衛生習慣。做到早晚刷牙,飯後漱口,尤其是睡前刷牙更為重要。良好的口腔衛生習慣有利於清除牙菌斑。牙菌斑是齲病發生的關鍵,有效刷牙是清除牙菌斑的最有效手段。很多家長從來不給兩歲以下的孩子刷牙,這是非常不好的。對於嬰兒期的孩子,母親應在每次餵養後,將食指用清潔的紗布包好,蘸溫開水擦洗孩子的牙面,以保護新萌出的乳牙,幼兒可先由家長幫著刷牙,以後逐漸掌握正確的刷牙方法。

3. 兒童齲齒的預防還要注意定期做好口腔健康檢查。兒童口腔專家建議,每半年至一年到醫院進行一次口腔健康檢查,兒童齲齒的預防工作最重要的是做到及時發現。由於兒童乳牙齲病發展很快,家長要經常查看孩子的牙齒,發現問題,及時就醫。

4. 兒童齲齒的預防最後一點是接受專業的防齲措施。兒童防齲措施包括窩溝封閉和氟化物防齲等。不論是在牙齒表面塗氟化物,或控制飲水中的含氟量,均有顯著的防齲效果。乳磨牙的窩溝封閉在三到四週歲就可以做了。窩溝封閉劑塗擦於兒童的牙齒表面,封閉容易發生齲壞的窩溝、點隙等部位,可以有效的預防兒童齲齒的發生。

溫馨提示:兒童齲齒的預防工作刻不容緩,爸爸媽媽都應該重視,培養兒童良好的飲食習慣和用牙習慣是最有效的預防手段,其次,兒童接受定期的口腔健康檢查和專業防齲措施對兒童齲齒的預防工作有積極作用。

 

 

標籤:【刻不容緩】、【工作】【預防】、【齲齒】、【兒童】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